人氣 4209

2016大選 參與政黨最多、僑胞返台最少

#地方 #2016大選 #總統大選 #選舉假 #返鄉投票

記者李順德/台北報導

總統、立委選舉下周六投票,中選會昨公告第九屆立委選舉候選人名單,立委選舉活動正式起跑。中選會副主委陳文生表示,這次立委選舉,不僅參與政黨最多,政黨票最長,選舉人數最多,可出營區選舉投票的官兵也最多,但僑胞返台投票人數創新低。

立委選舉法定競選期自今起至十五日,競選活動自上午七時至下午十時,陳文生說,今起不能再發布民調,違者罰五十至五百萬元。

中選會公告的區域、原住民、不分區立委名單,共三百五十四人參選區域立委,搶七十三席;不分區政黨票,共十八個政黨角逐三十四席不分區,可謂參選爆炸。原住民立委選舉,平地與山地原住民共廿三人,爭取六席山地與平地原住民立委。

由於選情冷淡,中選會預估投票率可能降至七成,低於上屆的七成六投票率。

官員說,這次出現最長的七十三公分政黨票,十八個政黨列在選票中,政黨林立參選,可能和公費補助有關,今年大選首次實施降低政黨補助門檻,由百分之五降至三點五,即可獲公費補助。

官員表示,歷來選票最長的是第五屆立委選舉台北縣第三選區,曾出現廿七位候選人,選票長度九十一點五公分;同一屆台北市第二選區立委,出現卅七位候選人,為方便選民,印兩排候選人,也是史上最寬選票,長六十七點五公分、寬卅一公分,因為當時是複數選區,應選名額達八人。

這次大選留守營區,無法投票官兵僅五千餘人,歷年最少。登記返國投票的海外僑胞僅二千三百多人,也創新低。國防部官員說,軍方盡量做最適當安排,讓未達廿歲的官兵留守,其他官兵可以行使憲法所賦與的公民權利。

此外,中選會也首度同意,開放民眾可在開票時攝錄影。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