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118

苗市公所槓縣府 周四起拒收垃圾

#地方 #邱炳坤 #垃圾大戰 #嫌惡設施 #苗栗破產

記者范榮達、胡蓬生、董俞佳/連線報導

苗栗市長邱炳坤昨指控苗栗縣府因政治選舉考量,造成公所垃圾車汰換與資源回收人員補助均未獲配撥,為表達抗議,公所必須「起而奮戰」,宣布明天起停收苗縣府及附屬機關(學校除外)垃圾,直到獲得縣府滿意回應為止。

對此,縣長徐耀昌未接電話不回應。環保局長劉伯舒說,縣府沒有獨漏苗栗市公所,人車撥補都有一定考量,可以接受檢視,希望勿因選舉而做政治炒作。縣府除盡力協調市公所收垃圾,也做了最壞打算,到時協調其他公所或廢棄物代處理業者清運。

邱炳坤說,這次選舉中他力挺民進黨立委候選人吳宜臻,並擔任民進黨苗栗市競選總部主委,縣長徐耀昌是國民黨立委候選人徐志榮輔選大將,他懷疑是政治立場不同,讓苗栗市成為「順我者昌、逆我者亡」的犧牲品。

邱炳坤拿出公文表示,環保署去年補助縣府汰換清潔車,市公所申請汰換,但沒有份;今年全縣又唯獨刪減環保署補助苗栗市的資源回收臨時人員人事費卅三萬多元,「一定是政治選舉考量!」

劉伯舒說,頭份市長徐定禎也是支持吳宜臻,去年也獲撥配清潔車,足證縣府沒有政治考量,「邱市長想太多」;至於資源回收臨時人員經費由環保署資源回收管理基金補助,包括苗栗市在內有六鄉鎮市公所未獲補助。

苗栗市公所也指出,該市十七輛清潔車其中四輛逾十二年的汰換年限。但環保局公布,苗栗市有十四輛清潔車全縣最多,都沒有逾十二年;全縣去年僅竹南鎮公所申請汰換一輛清潔車,苗栗市公所是申請統籌分配款全額補助購買清潔車,縣府優先分配數量較少的鄉鎮市。

外界質疑市公所是否可以挑對象收垃圾?縣府指出,市公所是廢清法規定的執行機關,縣府隨水費繳交廢棄物清除處理費用,並由自來水公司全額撥付公所,公所應依廢清法規定收受一般生活廢棄物。市公所則表示,隨水費徵收廢棄物清除處理費金額不多,公所可退還給縣府不執行,不至於違法。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