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6845

月薪15K怪打房?巢運:高房價才是元凶

#理財 #政策 #高房價 #巢運 #公告地價 #景氣 #裁員 #無薪假
好房網記者陳佑婷/整理報導
 
台灣景氣冷吱吱,年輕人月薪甚至下探15K,許多科技大廠大量裁員,或放起無薪假,有建商將景氣低迷怪罪於「打房」打過頭,遭巢運人士痛批是「倒因為果」,認為「高房價」才是經濟低迷、房市不振的元兇!
 
台灣景氣低迷,巢運人士認為「高房價」是原兇!(好房網News記者賈蓉/攝影)
 
台灣景氣低迷,巢運人士認為「高房價」是原兇!(好房網News記者賈蓉/攝影)
 
近日適逢總統大選,各黨參選人為解決高房價時代的居住問題,紛紛提出大量設置社會住宅或公共住宅的政策,希望藉由增加居住空間的方式取代「打房」,避免打房過度,影響相關產業發展,以及一般民眾的權益。最近政府也陸續公布最新的公告地價漲幅,此次六都的調幅大約在30%~38%之間,有建商認為調漲幅度太大,直指增加的持有成本將會轉嫁到房價,更將景氣低迷、房市不振等歸咎於打房造成消費者缺乏信心。
 
對於上述評論,巢運人士於苦勞網痛批,根本是倒因為果,並認為「高房價」才是侵蝕其他產業發展、排擠民間消費力的元兇!而且房價越高,空屋率也越高、財政越困窘、房地產的炒作遊戲就越不能終結,而這一切惡果的原因,全來自過低的稅負。
 
因此,想要解決高房價問題,巢運團體在苦勞網呼籲各黨總統及立委候選人,應承諾推動土地持有稅制的修法,除了每年調整公告地價以適時反映現實、減輕民眾衝擊之外,更應該推動兔地稅制配套措施的改革,達到自住輕稅、囤房重稅的目的。另外,也應該將社會住宅納入免稅項目之中,以利社會住宅發展。
 
不過,針對地價稅的調漲,淡江大學產業經濟系副教授莊孟翰則於理財周刊提醒,公告地價大幅調整所造成的稅賦驟增,恐會造成轉嫁效應,及不利下濾作用,也會因為市場交易遲滯而導致稅收減少,另外對社會住宅、都市更新及地上權等住宅政策推動,也有相當大的影響。因此對於地價稅基的調整,恐怕須更有彈性且更加謹慎。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