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965

新竹土地轉熱 湖口新豐有潛力

#地方 #土地交易 #湖口

工商時報記者郭及天/新竹報導

建商在新竹購地轉趨積極,2018年前10月土地市場交易規模331億元,年增約一成,近年又以新竹市與新竹縣外圍如湖口、新豐、寶山土地交易明顯轉熱,但房市主戰區竹北,則因土地價格高漲,交易陷入停滯。

根據實價登錄統計顯示,新竹縣市在2013年時土地市場總交易規模有861億元水準,不過隨著整體房市景氣轉差、地價高漲,交易規模逐年快速萎縮,2014年跌破700億、2015年跌破500億,近年約在300多億元低檔水位。

房市主戰區竹北,則因土地價格高漲,交易陷入停滯 (翻攝google map)新竹竹北高鐵特區房市情境圖。(圖/翻攝自Google Map)

2018年前10月已揭露實價的土地交易則達331億元,較去年同期增加一成,依此熱度預估,全年度可望達400億元水準。

以成交總價超過一億元的土地交易件數來觀察新竹各區熱度,新竹兩大房市重鎮新竹市、竹北,呈現明顯分歧,新竹市在2017年億元土地交易31件、件數為歷年新高,2018年前10月也有24件之多,近二年明顯均高於往年水準;反觀竹北則在2013年曾有56件高峰,不過近年則每年約在10件左右,與新竹市相較,消長態勢明顯。

不過去年底慧榮科技以約18.1億元,向高鐵局標下竹北高鐵站旁核心地段世興段1,846坪商業區土地,這筆交易不僅是新竹土地市場總價歷年第三高,每坪近百萬的單價也是竹北近年新高。

當地業者指出,大新竹土地交易版圖的變化,反應各地預售市場的熱度,也與建商對於價格是否下得了手有密切相關。市中心土地動輒每坪70、80萬元以上,具開發規模的800坪以上土地不易入手,又以竹北地價高漲情形更明顯。

反而不少建商朝向新竹市外圍土地單價約每坪30~40萬元、易塑造首購產品的區段入手,此外,新竹縣如湖口王爺壟、新豐鄉明新與福陽等小型重劃區土地一直在成交,低價區段也吸引部分建商買盤。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