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280

春節換新鈔453據點 央行APP輕鬆查

#春節 #理財 #新鈔 #紅包 #年終

工商時報記者 呂清郎、朱漢崙/台北報導

中央銀行基於確保農曆春節期間ATM提款、轉帳等跨行系統順暢運作,於1月3日已函請全體金融機構,應留存充分跨行清算資金,春節連假9天期間,依往年的紀錄,全體金融機構春節期間留存跨行清算資金餘額,預計由平日約450億元,提高至1,600億元。

央行同時也請財金公司維護金融資訊系統跨行業務正常營運,央行指出,財金公司於1月9日也已函請各金融機構,加強跨行清算資金監控。

八大公股行庫及郵局28日起提供民眾兌換新鈔服務,供應新春期間資金需求。(顏謙隆攝)
八大公股行庫及郵局28日起提供民眾兌換新鈔服務,供應新春期間資金需求。(顏謙隆攝)

金融機構若有臨時性的緊急資金需求,得向財金公司申請從央行增撥跨行清算資金餘額,央行將與財金公司保持密切聯繫,並請其維護金融資訊系統跨行業務正常營運。

央行說明,金管會針對金融機構ATM補鈔及資訊系統運作安全防護等事宜,也已函請銀行公會轉知全體金融機構,加強補鈔及電子銀行業務運作,以因應企業及民眾資金調度、提款及轉帳等需求。

就民眾新年換新鈔需求,央行表示,已請台灣銀行等8家金融機構提供民眾春節兌換新鈔服務,共選定453個據點,自28日至2月1日辦理新鈔兌換作業。這次相關的「新鈔兌換據點一覽表」中,並且創新建立地圖連結,便於民眾在央行官網、臉書及行動App,可輕鬆查詢指定兌鈔據點的確切位置。

除了央行所指定的台銀等7家公股行庫,和中華郵政共453家據點從周一就開放兌換新鈔直至2月1日,其他銀行也將自本月30日起加入新鈔兌換陣容,整個新鈔兌換包括供鈔、運鈔等,將由央行委任台銀統籌。

本次央行所指定換新鈔的公股行庫分行,由於台銀是統籌銀行,因此旗下的159家分行都是新鈔兌換點,其他的公股行庫大致每家有20~40家的分行開放兌鈔,倘若銀行本身全部被指定分行的新鈔已換完,隨即就會通知台銀向央行「補貨」。

28日上午9點營業時間一到,台銀董事長呂桔誠就坐鎮總行營業廳視察換鈔狀況,呂桔誠指出,以往每家分行開放5個櫃檯兌鈔,亦先開3個,不夠再加開,今年則直接開5個櫃檯,不足的話再開1個櫃台,加快速度。

銀行主管指出,新鈔兌換的限制主要以百元鈔為主,每位民眾一次可兌換100張的百元新鈔,倘若想換更多,就要重複排隊,當日不限只能排一次。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