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083

春節出遊 行庫換匯潮湧現

#理財 #春節 #紅包 #新鈔 #洗錢

工商時報記者 朱漢崙/台北報導

農曆春節將至,銀行除了備好新鈔來滿足民眾換新鈔的需求,連同外幣業務也有所準備,根據包括兆豐、台銀等大型匯銀內部統計,近兩個星期以來,外幣匯兌業務已較平日大增近二成,大型行庫主管指出,這應與民眾為農曆春節連假出國先預備「糧草」有關,行庫也準備了充足的外幣現鈔部位來滿足民眾的需求。

目前已知,包括台銀、兆豐兩家指標大型匯銀,近兩周的外幣現金兌領,不論是臨櫃或是透過有外幣提領功能的ATM提領現鈔均明顯增加,其中,台銀這兩周的外幣業務兌換量,約增加二成,幣別主要以美元、日圓、歐元三大幣別為兌換主流。

春節出遊,行庫換匯潮湧現。春節出遊,行庫換匯潮湧現。

兆豐銀內部統計則顯示,一般平日,兩周的外幣現金兌換量約5千萬美元,近兩周卻有6千多萬美元,增幅也約二成;若與去年12月底相比,近一個月來的外幣現金匯兌增量也約有一成的增幅。在美國銀行交棒外幣現鈔的配發之後,現在包括台銀、兆豐、合庫、一銀等四家銀行,可說是銀行體系外幣鈔票發送的「中盤商」,在對客戶的匯兌需求可供應無虞。

除了台銀、兆豐近兩周以相較於平日增加二成的幅度顯著增加,合庫銀行也指出,近兩周外幣現鈔兌換的增量比平常增加約5%,例如近兩周就增加了約當100萬美元的外幣現鈔兌換量。

相較於以往,今年較不同之處在於,現在民眾臨櫃現鈔兌換,因為「洗錢防制」的需求,也將有新的作業流程,主要有兩種,一種是銀行本身的現有客戶,臨櫃換匯時,身分仍必須經過黑名單相關查驗系統的掃描;另一則是對過路客的匯兌,要求必須新填寫KYC等資料。

行庫主管指出,外幣現金兌領只反映部分民眾外幣需求,以兆豐銀為例,有提供「雙幣信用卡」,由於攜帶現金麻煩,且不少客戶不會搶在農曆年前才換匯,而是平常就留心匯率變動,然後先換匯為外幣活存,到了海外就可以用雙幣信用卡刷卡,再由帳戶的外幣存款直接扣款支付卡費,如此還可省下提領手續費,更加划算。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