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022

綜所稅扣除額 全面檢討

#扣除額 #蘇建榮 #綜所稅 #稅務 #財政部 #理財

經濟日報 記者蘇秀慧、邱金蘭/台北報導

財政部長表示,明年將啟動全面檢討綜所稅扣除額架構以及優先順序,過去扣除額稅改項目、金額總是只加不減,這一次將通盤檢討,項目、金額都將「有增有減」,包含最常被外界質疑高所得者用來節稅的儲蓄投資特別扣除額、列舉扣除額的現金捐贈,「是時候該檢討了」 。

蘇建榮指出,今年暫緩綜所稅扣除額稅改,主要是因綜所稅稅基由原本的38%大幅下滑至24%,換句話說,100元的綜合所得本來可以課到38元的稅,卻下降到只能課到24元的稅,重點不是38元或24元的數字,而是下降趨勢這樣下去的話,對整個綜所稅的穩健是有問題的。

財政部長蘇建榮(圖/聯合新聞網)

財政部長蘇建榮

蘇建榮說,和先進國家比較,先進國家的扣除額、免稅額占綜合所得總額的比重大概只有二成到三成左右,稅基大約六成到七成,100元綜合所得可以課到六、七十元的稅,但台灣正好顛倒,代表真的要確實檢討扣除額的問題。

蘇建榮說,將委外進行綜所稅扣除額相關研究計畫,綜所稅扣除額要兼顧基本生活費用需求,但不能太過浮濫,造成不公平,對所得分配產生「逆分配」效果。

對於外界主張的長照扣除額,蘇建榮說,會整體考量,有需要的話就會納入,但不是針對特定扣除額考量,而是通盤考量,從扣除額的架構、優先順序通盤檢討。

蘇建榮說,綜所稅一年稅收5,000億元,需要有穩健的稅制,才能走得可長可久,檢討扣除額必須思考對稅收的影響。

至於薪資所得費用核實減除,蘇建榮強調,是依據大法官解釋修法,不是特別為富人減稅,當然薪資所得比較高的人是不是成本費用比較高,可以討論。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