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40

左鎮地方創生 廢校變葛鬱金故事館

#地方 #葛鬱金 #岡林國小 #人口老化 #銀髮經濟
聯合報記者吳淑玲/台南報導
 
葛鬱金在堊地就可種植,是早年山區貧家食物,台南左鎮利用廢校岡林國小教室打造「葛鬱金故事館」,當地人口老化,地方推廣葛鬱金產業10年,從傳統洗粉製粉、開發葛鬱金麵,產官學社合作,研發面膜等,希望透過故事館讓更多人認識祖先智慧及青銀共創的「銀髮經濟」。
 
左鎮岡林國小因學生數流失嚴重,多年前廢校後由社區認養,因鄰近二寮觀日亭,市府觀旅局原設有遊客服務中心,現在移往左鎮化石園區,在西拉雅國家風景區管理處、台南市文化局、左鎮區公所、左鎮公舘社區共同協力,重新打造為「葛鬱金故事館」,昨天開館,安排光榮國小提琴表演及鳴放西拉雅傳統竹炮。
 
台南左鎮利用廢校岡林國小教室打造「葛鬱金故事館」。圖/聯合資料照
台南左鎮利用廢校岡林國小教室打造「葛鬱金故事館」。圖/聯合資料照
 
左鎮人口嚴重老化,80歲買秀英是社區志工,還常騎車去探視不方便外出的長輩,她說,葛鬱金地方稱為「粉薯」是老祖先的寶,用來清暑解熱,以前山上每戶人家都有種,因生活貧瘠會挖來生吃,或放在柴火中像烤地瓜一樣;主要是做成葛鬱金粉,先剝膜後,再擠出汁液,接著洗粉、沉殿再曝曬,過程很費工,年輕人不做,已逐漸消失中。
 
左鎮返鄉青年賴政達表示,故事館內展示葛鬱金與左鎮在地的連結, 以及這幾年致力發展的方向,從栽種、洗粉、到葛鬱金粉、葛鬱金麵到面膜,今年新開發用渣做成輕青霜等產品的發展,日後會開放供遊客參觀,假日則展售葛鬱金相關產品。
 
立委郭國文表示,葛鬱金俗稱粉薯,很多人小時候都吃過,是先民的智慧,左鎮地方創生要把葛鬱金變成產業,在找回傳統外,產品也要有獨特性,除了葛鬱金麵、面膜外,期待產學界能夠協助研發出更具市場競爭力的產品。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