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9165

北台十大建商公布 大咖全不見!

#預售 #租售 #十大推案建商 #推案量 #保守推案 #買房 #房市
記者游智文╱即時報導
 
住展雜誌統計2015北台十大推案建商,由寶佳機構蟬聯第一,但推案量僅405億元,只約2013年三分之一;以往十大建商基本班底遠雄、興富發、長虹等營建股F4成員,全不在榜內。
 
住展雜誌統計2015北台十大推案建商。 圖/報系資料照
 
住展雜誌企研室經理何世昌表示,此一結果顯示,面對這波房市景氣變化,上市櫃建商更悲觀保守,大多暫停推案以降低風險;他說,這種情況迄至目前仍未改變,多數建商都想等520總統交接後,看新政府對房市態度好壞,以及是否會推出新的救市措施,再決定該不該推案。
 
受到房市景氣下滑影響,根據住展統計,去年北台灣推案量約8400億元,較前年大減近三成,進一步統計推案量前十大建商,去年總推案金額僅約1488億元,與2013年高峰3779億元相比,大減逾六成。
 
推案金額排名第一的是寶佳機構,已連續多年冠軍,但去年推案量僅約405億,較2013年的1136億元,大減近6成5,只有約三分之一量體。
 
排名第二、第三分別是中悅與茂德機構,去年推案量分別為180億、172億元。房市景氣好時,如此推案量頂多只能在十大建商「吊車尾」,但去年卻擠入前三名。
 
尢其令業界訝異的是,以往北台十大建商常客包括遠雄、興富發、長虹、華固等營建F4成員,以及新潤、皇翔等上市櫃公司,全都不在名單上;其中,興富發與遠雄雖轉進中南部推案,以致北台灣案量減少,但總體案量也大不如前。
 
何世昌表示,2015年十大建商,上市櫃建商僅有豐邑、冠德與富宇等三家,其餘七家均為未上市櫃建商,其中包括贊富、尚志、寶石等建商,都是十大建商新面孔,且去年都只推出一案就入榜。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