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265

雲林占耕爭議20年 古坑保安林地解編

#地方 #農耕地 #解編 #土地

聯合報 記者邱奕能/雲林縣報導

位於雲林縣古坑鄉的第1801號水源涵養保安林,多達1027筆土地被認為占耕,農民無法合法承租,經過農友自組自救會,抗爭長達20餘年後,保安林地正式解編,國有財產署署長曾國基昨到古坑新庄社區與農民訂立契約。

隨著法令鬆綁及今年5月完成國有地使用編定,農民合法租用露出曙光,國有財產署中區分署雲林辦事處成立專案小組,規畫多場說明會,現符合承租資格者共219件,面積約98公頃。

立法委員劉建國(左)、國有財產署署長黃國基(中)、古坑鄉長黃意玲(右)。記者邱奕能/攝影立法委員劉建國(左)、國有財產署署長黃國基(中)、古坑鄉長黃意玲(右)。記者邱奕能/攝影

經國有財產署雲林辦事處辦理,目前已完成第一批116件審核作業,出租面積約53公頃。國有財產署中區分署指出,第二批剩餘的103件,面積約44公頃的申租案,會儘早完成訂約事宜。

昨簽約儀式由雲林縣長當選人張麗善、立委劉建國、自救會主委劉益松等出席見證。曾國基表示,在與農民協調時提到會分批開放承租,元旦前的第一批,已確實做到,第二批定會在農曆年前接受申請。

談到租金問題,曾國基說,原每年每公頃約1萬元,但國有財產署會用更親民的地目租金算法,將每公頃年租金在減少約5000元。

張麗善表示,現農民可合法承租後,在未來遇到任何困難,都可獲得公平對待,不再遇到「同一片土地,卻有不同的態度」。除了古坑鄉外,麥寮、莿桐,還有著諸多相似案例,縣府會站在農漁民立場,依照1801號水源涵養保安林的模式,幫鄉親爭取權益。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