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350

2020叫牌選總統的都和生技有關

#政策 #總統大選 #候選人 #生技

工商時報杜蕙蓉/台北報導

2020年總統大選明年1月登場,最有趣的是,目前被視為熱門人選的蔡英文總統、前立法院長王金平、生策會會長張善政、前行政院長賴清德、台北市長柯文哲、高雄市長韓國瑜等人,都和生技產業「沾親帶故」,而這股淵源,能否化為助推產業發展的能量,備受關注。

就初步統計,不管是被點名或表明要參選2020年總統的人士,都曾對生技產業出了點「力」;以展現的政績來看,王金平對生技產業最用心,不僅創立生策會,做為產業政策發展的方向,影響生技產業至深且遠的「生技新藥產業發展條例」就是他的提案,而推波該案成功立法的是當時的行政院副院長蔡英文。

生技連結度深,2020年可望參選總統的人士。(中國時報)

生技連結度深,2020年可望參選總統的人士

被認為是史上最了解生技產業的總統蔡英文,當年和何大一、楊育民、陳良博等國際知名生技專家引進愛滋病新藥,創辦宇昌(中裕前身),開啟台灣生技新藥接棒國際先例,但宇昌案和家族投資浩鼎,都讓她內傷,而後對生技產業的扶持,業界認為:力度不夠。賴清德、柯文哲都是醫生出身,一般認為對生技醫療產業應該很有心得;賴清德任內通過特管法,讓台灣成為繼日本文後,第二個細胞治療專法的國家;而正在籌備興建的南港生技園區,將是柯文哲未來在生技產業重要的政績。

另外,張善政當年轉換跑道,從科技業轉任政委,負責的就是生技產業,他從行政院院長卸任後,下鄉去花蓮當農夫種香蕉。2016年浩鼎案爆發,生策會原本屬意前中研院院長翁啟惠擔任新會長,但翁啟惠陷入浩鼎風暴,最後由張善政勝出執掌生策會,再度和生技產業連結。至於高雄市長韓國瑜曾任台北農產運銷公司總經理長達5年,算是和農業生技有關。生醫業者認為,生技產業最重要的關鍵發展是題材、時間、人才和資金,這四大要素都是需要法規、環境配合,總統參選人了解生技產業,就應該要祭出「有感」的政策,否則像被業界罵翻天的生物相似藥納專利連結,將重創生技產業發展,下一任總統要如何買單?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