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202

重男輕女 財產受贈男性逾六成

#財產 #寰宇 #重男輕女 #傳統觀念 #年紀 #性別
聯合報記者翁至威、賴昭穎、戴瑞瑤/台北報導
 
財產「傳男不傳女」的傳統觀念難以翻轉,根據財政部統計通報,去年財產受贈人共23.8萬人,其中男性占逾6成,女性不到4成,男性是女性的1.5倍,可見多數父母仍傾向將財產贈與給兒子,且呈現年紀愈小、男女比例愈懸殊的趨勢。
 
財政部指出,統計去年財產受贈人共23.8萬人,其中男性有14.4萬人,占百分之六十點五,女性9.4萬人,占百分之39.5,男女比例約6比4,且近四年以來比例大致持平,凸顯傳統「傳男不傳女」的觀念,直到二十一世紀的今日仍難以動搖。
 
去年受贈財產的性別男高於女,且年紀愈輕差距愈大。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即使在都會區,男女財產受贈人比例也差異不大,六都當中僅台北市、高雄市女性受贈比例有超過四成,分別為百分之43.3、41.8;出了六都之外,台東縣、花蓮縣、基隆市的男女受贈比例接近五五波;而金門縣男性受贈人數占七成以上,比例最為懸殊。
 
各年齡層中,男性占比也都大於女性,且呈現年紀愈小、差距愈大趨勢,又以十五歲至十九歲間的男女受贈人數差距最大,男性是女性的2.27倍;隨著年紀愈大,男女差距愈收斂,七十五歲以上的財產受贈者,男女比例已接近一半一半。
 
資誠稅務法律服務營運長許祺昌指出,從數字來看,有可能是上一代在考量家族企業接班過程中,給兒子股票,給女兒現金,因為接班的大多是男性。另一種可能是南北差異,也就是南部地區比較多的做法是財產分給兒子,女兒只分到嫁妝。
 
如果從稅負考量,許祺昌說,選擇繼承的稅負相對較低,如果是贈與,2500萬元以下稅率百分之十,但遺產淨額五千萬元以下,稅率也是百分之十,等於繼承是贈與額度的兩倍。此外,贈與土地要課徵土地增值稅,至於土地的繼承則免土增稅,這也是繼承的稅負利基。若想透過生前贈與,得有長期規畫,期間拉得愈長、較能適用較低稅率。
 
永慶房屋資深經理陳俊宏說,父母若幫孩子買房,金流對象要對。假設買兩千萬房子,若將兩千萬轉給孩子,再轉到賣家帳戶,贈與稅是兩千萬的百分之十:但若直接轉進賣家帳戶,則以公告現值課贈與稅,目前公告現值是市價三分之一,等於節稅。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