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6652

日本有續養子制度 家族企業更愛生女兒

#寰宇 #少子化 #養子制度 #重男輕女 #第二代接班

記者孫中英╱即時報導

近年女性參與企業經營,獲得不錯評價。香港中文大學商學院教授范博宏說,家族企業中,若有三個兒子「一定會打架」(指爭權或爭產),但若是三個女兒,或許可用更文明方式溝通,他說,近年越來越多華人家族企業的女性都走到幕前,參與經營管理,也讓家族治理的品質更佳。

日本家族企業更愛生女兒。(好房網News記者王琡閔/攝)

嬰兒室中的剛出生的小寶寶。(好房網News記者王琡閔/攝)

政治大學社會學既副教授鄭力軒指出,日本上市公司中,約1/3是家族企業,但部分日本家族企業經營成果卻比「非家族公司」好,他認為,這可能跟日本有續養子制度有關。

鄭力軒指出,日本家族企業有非常高的比率,透過續養子的方式傳承,即一個日本家族企業雖生了女兒,但會招贅傑出的經理人做為女婿,即使沒有血緣關係,依然將企業傳承給養子,以維持家族名號不墜,他說,部分日本家族企業反而更愛生女兒,因為若兒子不成材,企業恐無法順利傳承。

台灣董事學會發起人蔡鴻青也指出,調查發現,若一家公司股東,女性有一家占比,或有女性獨董,公司績效可能相對比較好,但台灣企業中女性扮演要角,「多半是配偶或帳房」,他認為,家族企業人才應更強調多樣化,且不止看性別,還要看能力。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