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67

全台少子化 兒少車禍卻更多

#少子化 #車禍 #交通 #居家 #地方
聯合報記者邱瓊玉/台北報導
 
2020年台灣人口首度負成長,但少子化下,近年零至12歲兒童車禍傷亡人數卻有上升趨勢,根據交通部道安會統計,去年截至11月底,兒童車禍傷亡人數九207人,較前年同期增加156人;13至17歲青少年更高,計1萬6030人,較前年同期增加774人。
 
道安會直言,出生率愈來愈低,人口愈來愈少,兒童車禍事故變多確實值得重視,應要找出事故根本原因,對症下藥。另近年騎自行車、電動自行車等人口愈來愈多,也往往是兒少第一個接觸的交通工具,近期也在研發自行車安全騎乘手冊,包括路口怎麼轉彎、下坡路段注意事項等,將陸續在校園透過教育加強宣導。
 
兒少交通事故逐年增。製表/邱瓊玉
兒少交通事故逐年增。製表/邱瓊玉
 
根據道安會統計,106年起的兒童和青少年的車禍傷亡人數逐年攀升,去年前11個月也都比前年同期多。從六都來看,去年截至11月底,僅台南市兒童交通事故傷亡人數下降,其餘五都都攀升,又以高雄居冠,傷亡人數高達萬123人,;青少年交通事故則以桃園居冠,傷亡人數2430人。
 
道安會過去曾針對104年至108年的兒少交通事故進行分析,發現6至17歲的兒少事故當中,以「乘客」最多,占了四成,其中乘坐機車的傷亡人數最高,占比超過三成五;此外,兒少無照騎機車,每十萬人傷亡數也呈現上升趨勢。
 
若從交通事故發生時間來看,多半是發生上下通學尖峰時段,死亡人數則是以凌晨、夜晚最多;交通事故地點多半是發生在交岔路口,占近六成。
 
交通事故類型分析,若是兒少作為「行人」時,事故類型多半是「穿越道路」,占整體七成,且隨著年齡,比例有上升趨勢,其次是「衝進道路中」,占比近一成五;作為自行車騎士或是機車騎士,事故類型則大多是車與車側撞。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