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348

台灣首座「暗空公園」! 合歡山獲國際認證

#地方 #新奇 #暗空公園 #合歡山 #國際認證 #IDA

聯合報 記者黑中亮/南投報導

星空品質目前屬銀級 可望挑戰金級

經過一年多的努力,國際暗空協會(IDA)官網昨發布,合歡山正式成為台灣第一座暗空公園,也稱許這是「 當地民間社區與政府實體合作的典範。」天文愛好者劉志安在台灣星空守護聯盟的臉書分享這個好消息,指合歡山暗空公園通過銀級認證,今夏許多遊客上山拍照,幾乎都能輕鬆拍到像綵帶般的銀河與壯觀星群。

合歡山暗空公園最初由台灣星空守護聯盟於二○一四年提出構想,一群業餘天文學家及清境旅遊協會支持。清境觀光協會總幹事林宏哲指出,申請暗空公園國際認證是一條漫長的路,且結合南投縣府、清境農場、東勢林管處及太魯閣國家公園等單位,才能成就台灣第一座暗空公園。

 

圖為太魯閣國家公園石門山與夏季銀河。 圖/台南天文協會榮譽理事長周銀王提供

 

劉志安表示,暗空協會認證分為金、銀、銅級,是依星空品質長期測量後的數據分級。合歡山星空品質目前屬於銀級,若光害持續下降,可望挑戰金級認證。

劉志安指出,目前的觀星點包括鳶峰、昆陽、武嶺、小風口,在天氣晴朗時,不但可看到最壯觀的銀河星雲,更可以看到光度達六點五的星星,也就是滿天星斗都能盡收眼底,天狼星及目前最亮的行星、木星更是顯眼。

林宏哲並說,合歡山具備良好的觀星條件,一直是觀星及天文迷的聖地,劉志安、李從秀等人發起設立星空守護聯盟,共同遊說清境地區業者攜手設置暗空公園,許多天文同好去年協助設置觀測儀器,提出天文觀測的數據,向IDA送件申請認證。

不少觀星愛好者最近趕在夏季銀河季末前上山,都表示從不知天上有這麼多的星星。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