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35

合歡山淪夜市 暗空公園快被毀滅

#地方 #合歡山 #暗空公園 #露營
聯合報記者賴香珊/南投報導
 
合歡山經過多年努力去年終獲國際暗天協會認證,成為台灣首座、亞洲第三座暗空公園,但近日疑因疫情引爆國旅潮,旅遊人車爆量,入夜後露營民眾頻繁使用車燈、手電筒與探照燈,地方大嘆「災難來臨」。
 
合歡山因高海拔、低光害等條件,成為東南亞地區絕佳觀星點,去年八月獲得國際暗天協會認證通過,合歡山鳶峰到小風口區域成為國際暗空公園。
 
南投縣合歡山去年獲IDA認證通過,成台灣首座、亞洲第三座暗空公園。圖/南投縣政府提供
南投縣合歡山去年獲IDA認證通過,成台灣首座、亞洲第三座暗空公園。圖/南投縣政府提供
 
由於國際暗天協會要求,成為國際暗空公園後須做到光害減量,南投縣政府積極與在地業者、居民串連投入,整修既有步道、停車場、觀星平台等設施,改善燈具「照地不照天」;並擬定關燈觀星公約,每晚九時後關閉非必要戶外燈源。
 
當地清境永續發展協會近期卻發現,大量遊客湧入合歡山,尤其周末假日,合歡山白天如菜市場,入夜像夜市,不分晝夜都是人潮,塞車、垃圾已成常態,入夜後甚至有不少人露營、炊煮,燈火通明,直說「合歡山暗空公園的災難開始了!」
 
清境永續發協會理事長李從秀說,前天帶觀星團至鳶峰,準備以專業望遠鏡觀測銀河,卻發現不僅車輛亂停、車燈不關,還用民眾用手電筒亂照、用探照燈照明,上前勸導卻被惡言相向。
 
南投縣政府表示,合歡山屬太魯閣國家公園,露營野炊違規可依「國家公園法」開罰勸離;但光害目前並無相關法令取締處罰,僅能勸導。縣府已規畫宣導影片,教育民眾高山旅遊降低光害,未來也將加強巡視勸導。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