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9553

掌握先機 從建商購地嗅出市場冷熱

#多空 #預售 #高雄 #推案 #購地 #建商
好房網News記者蘇彥菱/整理報導
 
不論是投資或自住需求,掌握市場先機,就是贏在起跑點上,不但比別人買得便宜,還可避開風險較高的地區,以免將來難以轉手的窘境。有房仲業者根據實價登錄資料而統計出的數據發現,建商在高雄購地不如去(2013)年踴躍,今年交易總額驟減,其中鼓山區的交易金額更較去年大減百億以上。房仲業者表示,觀察建商及大戶分布的狀態,是相當具有參考價值的房市指標。
 
今年建商在高雄的購地不如以往踴躍。(好房網NEWS記者賴宛玲/攝)
 
根據房仲資料,高雄市今年第三季中古屋,要賣50天左右才能脫手,比去年同期多了不少天。(好房網NEWS記者賴宛玲/攝)
 
永慶房產集團研究發展中心經理黃舒衛表示,億級的都市住宅區及商業區土地,具有高推案的價值,但因總額高,購買者多為財力雄厚的建商及大戶,也因如此,若可分析交易情形,便可觀察建商與大戶的布局狀態,是一個很好的房市觀察指標。
 
然而,根據最新的實價登錄資料顯示,今年9月市況普遍低迷,尤其是前兩年推案積極的高雄,不只買氣差,就連建商購地的速度也逐漸趨緩。根據實價登錄資料統計,2014年1到9月之全國住宅及商業區「億級都市土地」交易金額僅1617.4億,較去年同期的3027.1億,大幅減少46.6%,其中,觀察交易金額最高的六大都會區,高雄減幅最大,高達57.3%,是六都之中最多的。
 
2014年1-9月全國各縣市住宅及商業區「億級都市土地」交易金額排名。(永慶房屋提供)
 
對此,黃舒衛表示,前兩年高雄房市火熱,建商購地及推案金額屢創新高,甚至吸引北部、中部建商插旗,但今年房市政策利空不斷,近期買氣轉為盤整,目前高雄房市已面臨壓力點,建商購地推案動作相對比其他縣市還要保守。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