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706

加速危老都更 獎勵再擴大

#危老 #政策 #地方 #內政部 #容積獎勵
工商時報記者彭媁琳/台北報導
 
為鼓勵民眾參與危險與老舊建築物整建,內政部營建署近期預告修正「都市危險及老舊建築物建築容積獎勵辦法」,讓200平方公尺(約60坪)以下,沒有辦法與相鄰地合建的危老建物,也可享有2%的容積獎勵,預計最快9月上路。
 
趕在危老條例5月時程獎勵落日前,立法院三讀通過危老條例修正案,將時程容積獎勵以逐年遞減方式,分五年降低。5月後,時程獎勵由10%降為8%,接著逐年降為4%、2%、1%,希望藉此做法,讓民眾在這幾年積極提出危老建物重建計畫。
 
危老整建容積獎勵現況
危老整建容積獎勵現況
 
其中新增規模容積獎勵部分,危老基地合併鄰地達200平方公尺以上者,可獲2%容積獎勵,每增加100平方公尺,增加容獎0.5%。時程和規模容獎合併上限為基準容積10%。
 
內政部官員指出,由於危老整建時程獎勵逐年遞減,可能影響重建意願,且依核准資料統計,重建面積不足200平方公尺者,占申請案件31%,平均申請容積獎勵額度約為16%,有必要鼓勵小面積危老建物進行整建。
 
據內政部統計,至6月底止,全國申請危老重建計畫共1,416件,各地方政府累計核准793件,其中以台北市530件為最多,平均面積為677平方公尺。不過,金門縣、台南市、新竹市的平均核准面積最小,約在150平方公尺左右。
 
為增加誘因,加速危老重建,營建署依據新修正危老條例,提出「都市危險及老舊建築物建築容積獎勵辦法」修正案,增訂鼓勵小面積危老建物進行重建的條文。新條文規定,危老建築物基地面積未達200平方公尺,且未接鄰其他30年以上危老建物者,可享2%的容積獎勵。
 
官員表示,許多危老建物基地條件不好,且因四周都已經蓋大樓,沒有往外擴大的可能,考量危老建物有儘速重建的必要,因此給予一些鼓勵,希望危老建物加速改善。
 
在時程獎勵、規模獎勵,及新增的小規模基地重建獎勵都上路後,幾乎各種形式的危老建物重建,都可獲得容積獎勵。官員指出,目前危老建物容積獎勵辦法,將在8月10日結束公告期,待內政部部務會報通過後最快9月實施。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