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20

關渡違建納管修正...申請、緩拆延長 公安檢測多選擇

#地方 #台北市 #關渡 #違建
聯合報記者胡瑞玲/台北報導
 
台北市關渡平原現存不少違建及違規使用業者,北市府今年初公告納管計畫,但考量地方及業者意見,納管計畫申請期限展延至今年底、納管緩拆時間延長至2025年12月31日。北市都發局指出,444家須納管業者已有253家申請納管,其餘業者還在觀望或已搬遷。
 
關渡平原是北市唯一大面積農業區,卻有不少違規使用業者,包含汽車買賣、汽修產業等,年初納管公告指出,2015年違建,須繳30至100萬保證金,才能有條件緩拆至2022年。
 
台北市都發局呼籲,關渡平原違建或違規使用業者應在今年底申請納管。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台北市都發局呼籲,關渡平原違建或違規使用業者應在今年底申請納管。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但市府在召開2次地方座談會後,考量民眾及業者意見修正納管計畫內容,包含取消繳納保障金、延長計畫申請期限,從原本的6月30日展延至12月31日止、延長納管期限從2022年延至2025年12月31日。
 
納管對象也排除符合北市土地使用分區管制自治條例規定的業者,像是農藝或園藝業;公安評估檢核也有替代方案,以及簡化產業組織自主管理計畫檢核表等,讓違規及違建業者申請更有彈性。
 
都發局表示,針對公安簽證及改善費用過高部分,此次修正內容除具體列出檢測內容標準外,也提供2種方案讓業者選擇,除了請專業人員進行檢測,業者也可附檢申報保單來做申請。
 
都發局解釋,當初沒有具體列出檢查項目,民眾自行請技師檢測,各家價格高低不一,修正後,民眾可請內政部營建署合格的專業人員,除可確實檢測稽查項目,價格也較合理。
 
若無法聘請技師者,因業者每年都會有消防安全申報,也可附檢申報保單來做申請,但之後北市建管處將會派員進行輔導改善。
 
另外,考量關渡平原地區多數業者非公會成員,若業者為工會成員,可由工會送產業組織的自律公約作備查,非工會成為者,若加入納管計畫僅需簽切結書即可,減輕民眾申請納管的負擔。
 
都發局指出,截至今年8月26日止,關渡平原違建及違規使用業者共有444家,目前已有253家業者提出申請,經審查後有33家又者符合納管資格,已核准9家、尚待核准24家,剩餘191家業者則還在觀望或已搬遷。
 
因試辦計畫修正後無需繳納保證金,已繳納者市府將依新計畫逐一退還保證金,試辦計畫修正後,還有近400家業者得依新計畫內容檢討申請,呼籲符合資格業者應在今年底前申請納管,逾期未申請者將依規定查處。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