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74

沃旭大彰化西南風場 環差過關

#沃旭 #彰化 #風場 #環差 #環保 #多空 #政策 #理財 #地方
工商時報記者馮建棨/台北報導
 
環保署6日進行環評大會,沃旭大彰化西南風場進行環差變更,環評委員對於風機間距有異議,但受限法規,最終仍以提出變更內容做討論,加上經濟部能源局願意跳出來承擔,本案最後環差過關。
 
沃旭大彰化西南及東南風場即將在今年就要開工,依能源局資料顯示,大彰化東南風場屬遴選風場,最晚必須在明年全數完成併聯發電,大彰化西南風場則有部分遴選、部分競標風場,遴選風場同樣必須在明年完工,競標風場則是在2025年完工,累計兩競標風場裝置容量900MW。
 
沃旭大彰化西南風場,環差過關。圖為位於彰化縣線西鄉的風力發電機組(右前)與台中火力發電廠(左後)。(中時資料照片) 經濟部投審21日核准離岸風電商,丹麥沃旭、CIP兩家申請匯入資金案。圖為位於彰化縣線西鄉的風力發電機組(右前)與台中火力發電廠(左後)。(本報資料照片)
 
沃旭這次環差提出風機基礎管架與基樁重量及海床面防淘刷保護面積、離岸變電站基樁設計及海床面防淘刷保護面積,並新增結構安全、落管式拋石船及操作條件、聚魚效應觀測年限與量化分析等內容,提出環差變更審查。
 
會中針對風機間距及安全系數有長時間討論。就風機間距部分,由於原環說書通過是500至700公尺,環評委員希望能比照中能離岸風電環差案,確保間距達700公尺,「不要與其他風場差距太大」。
 
惟環評委員認為,由於過去多個風場提出風機規格變更,足以影響環境,因此申請環差審查,並希望現行風場應該統一標準,讓風機間距能有一定距離以上,確保鳥類通行無礙。過去甚至有風場一路闖關到環評大會,也因風機間距被退回專案小組重審先例。
 
環保署指出,由於這次沃旭僅提出施工方法變更,並未對風機裝置容量大小進行變更,依照過去環評做出的決定,環差審查僅能針對提出變更的進行審查,無法針對過往決議進行附加決議,若是要強制更動風機間距,會引發相關爭議,甚至會開下後案限制前案的先例。
 
最終經3小時的討論,環評委員回歸環差內容,同意此次環差變動,也未將風機間距列入建議事項,另要求開發單位要在網站公開完整環境監測報告,本案通過大會審查。
 
至於沃旭大彰化東南風場,預計在8日進行環差小組審查,會繼續就上次委員對於風場施工水下噪音的模擬評估數據、防治措施要求補件,並希望開發單位應下修噪音閾值。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