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7626

眷村活化做咖啡廳 還是眷村嗎?

#地方 #勝利新村 #崇仁眷村 #咖啡廳 #眷村改建

記者翁禎霞/屏東報導

屏東市勝利新村及崇仁眷村有71幢被劃入歷史建築,最後一批眷戶8月就要搬遷,有眷戶不捨,紛紛拍照留念,也有眷戶批評目前縣府把原眷戶趕走,委外經營咖啡廳,真是的是保留眷村嗎?

左圖:葉慶元的父親葉炳盛,民國54年在屏東市青島街拍下的照片。
右圖:半世紀後,葉炳盛在屏東市青島街同一個地點由葉慶元為他拍照,對照半世紀的眷村轉變。 圖/葉慶元提供

屏東縣議員唐玉琴服務處與屏東縣擎天青年自強協會最近特別舉辦眷村文化園區保存與活化座談會,包括大仁科大文創研究所、蕭珍記文化藝術基金會等單位均熱烈參與,文化界人士認為,如果所有眷戶都搬遷,改成咖啡館或餐廳,「這樣的眷村還是眷村嗎」?

包括程正方等原住戶都希望「以住代護」,未來在眷戶搬遷後,能讓原住戶也有申請入住的機會,讓原住戶負責管理、解說,保留原來眷村的味道,才是真正眷村文化保存。

屏東市勝利新村及崇仁眷村有71幢眷舍被劃入歷史建築,最後一批眷戶總計有273戶,將自8月起陸續搬遷,國防部訂定的搬遷期為期2個月,預計今年底前,市區這一大片眷村面貌將會有很大改變。

眷戶葉慶元在獲悉眷村即將搬遷後,這幾年全力投入眷村文化保存,他特別翻出父親民國54年在市區青島街拍的老照片,要求85歲的父親「重回現場」,模仿照片中騎單車的英挺模樣,再與眷村合影一次。

文化處副處長曾龍陽表示,未來眷村將分為「飲食區」、「生活體驗區」、「藝術駐村區」三部分,文化處也歡迎原住戶以社團等型態提計畫申請進駐,文化處還會彙整各方意見,國防部預計9月底就會點交完畢。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