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691

端午食材淡榨菜絲 防腐劑超標

#居家 #端午節 #肉粽 #食品添加物 #氣喘 #防腐劑 #食安

記者郭逸君/台北報導

北市府衛生局昨天公布端午節食品抽驗報告,淡榨菜絲、蒜蓉醬等,都檢出防腐劑等添加物超標。民眾吃了添加過量防腐劑、漂白劑的食品,恐造成肚子痛、嘔吐、呼吸困難等症狀,嚴重還可能引發氣喘病患者不同程度的過敏反應。

北市衛生局端午節食材抽驗結果,環南素食大批發、糧茂食品行的淡榨菜絲,被檢出二氧化硫超標;一甲子餐飲的蒜蓉醬被檢出添加己二烯酸超出標準值1.7倍;蔬果行的味付淡榨菜則被檢出添加苯甲酸、二氧化硫超標,而古厝小吃店的素粽則是被檢出含有不得檢出的苯甲酸,衛生局均要求相關產品要下架回收,不得再販售。

食品藥物管理處長王明理表示,苯甲酸、己二烯酸皆是防腐劑,二氧化硫則是漂白劑。業者為將食品進行防腐增色,都會添加漂白劑、防腐劑,如果苯甲酸、己二烯酸添加過量,人體食用後可能會造成腹部疼痛、噁心、嘔吐等症狀。

王明理建議,由於防腐劑大多是水溶性,烹調乾貨前,可先用熱水浸泡,並反覆沖洗,減少防腐劑殘留量。

晶華酒店集團廚藝總監黃來發建議,民眾在挑選端午食材時,粽葉部分避免購買顏色太綠、有化學藥水味的葉子;榨菜如果太紅、太白、顏色太鮮豔,都可能摻有過量的染色劑或是漂白劑;糯米挑選原則米粒要完整飽滿、有光澤;香菇部分則要選菇傘大、肉厚,且傘緣內捲、傘狀完整的。

王明理說,除顏色太鮮豔、味道過於刺鼻的食材不要買,仔細看食品標示也很重要,如果食品標示不齊全,建議少購買。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