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363

基金大賺 多數勞工享受不到!薪水太低 勞退自提不到7%

#台股 #勞退基金 #勞動部 #勞保局 #退休金

中國時報記者林良齊/台北報導

受惠台股創29年新高,新制勞退基金截至9月收益也大賺近2千億,但多數勞工卻無緣享受!根據勞動部勞保局資料顯示,適用勞基法的勞工中,自願提比例僅6.69%,也就是說未自提退休金的勞工有高達93%都無法享受,而不自提關鍵原因,竟是低薪。

 

依勞退條例規定,自願提繳退休金除可以從當年度個人綜合所得總額中全數扣除,領取退休金時,存儲期間的收益累計還享有不低於銀行2年定期存款利率的保證收益,也能參與新制勞退分配。雖然近年在勞動基金運用局的操作下新制勞退基金獲益頗豐,截至9月新制勞退的收益率已達8.47%,但參與自提的勞工比例竟不到7%。

 

受惠台股創29年新高,新制勞退基金截至9月收益也大賺近2千億,但多數勞工卻無緣享受。中時報系資料照勞保投保薪資調整,預估將影響296萬名勞工。圖為台北市舉辦中高齡就業博覽會,吸引許多民眾前來參加。(本報資料照片)

 

薪資愈低 提撥比例愈低

 

從提繳的薪資發現,薪資愈低,自提比例愈低,月提繳薪資在2萬2801元到3萬6300元之間,自提率僅4.52%,這級距薪資以下,自提率更低。之所以薪資越低,勞工自提比例越低,主要是薪水若只在30k上下或更低,自提6%上限來計算,生活將立即陷入拮据。

 

相反的薪資愈高,自提比率愈高。勞保局統計,平均適用勞基法的雇主提繳薪資為3萬8303元,但參與自提的勞工平均提繳薪資為6萬4824元。以月提繳薪資級距在11萬元以上者,共有14萬5千多人,但他們參與自提的比例最高,平均每3個人就有一個參與自提。相較主計處統計近5年大專生平均薪資約在3萬7876元來估算,僅有7%參與自提。

 

宣導奏效 去年增9萬多人

 

勞動部官員表示,就數據觀察,主要是薪資影響勞工自提意願較高,但近年來透過宣導,包括可以參與新制勞退基金分配、節稅等方式,再加上近年來勞動基金運用局基金操作績效不錯,去年已較前年增加9萬多人加入勞退自提,今年截至8月為止也增加6萬多人,希望較多勞工參與自提,保障退休後生活。

 

但有吳姓勞工表示,年輕時不願參加自提原因包括薪資較低,扣完包括交通、租屋等生活所需都不夠,遑論自提,若未來薪資漸漸增加,為了保障退休生活,會考慮自提。至於是否會因為政府相對提撥增加誘因,他說,補助只能解決部分問題,薪水還是一樣少,政府應該想辦法解決低薪問題。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