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02

北市敬老卡換卡退款要1個月 挨批擾民

#台北市 #敬老卡 #地方 #退款 #政策 #換卡 #吳沛憶
中國時報記者張芷瑜/台北報導
 
台北市有民眾換發敬老卡,餘額卻無法同時轉入新卡,被告知1個月後再去儲值,民眾批評流程麻煩且不便民,台北市議員吳沛憶指出,餘額退款雖可匯款,但民眾卻不清楚,北市府應檢討換發流程。社會局表示,會改善流程並加強提醒各區公所,告知民眾2種退款方式。
 
民眾因悠遊敬老卡損壞,前往區公所換新卡,須付手續費100元,但舊卡內原有的儲值金無法同時轉入新卡,區公所經辦人則告知,因為儲值金屬於悠遊卡公司管理,須1個月後拿到悠遊卡公司通知書,才可憑身分證件到各捷運站儲值。
 

 

北市有民眾去換發敬老卡,餘額無法同時轉入新卡,被告知須1個月後拿到通知書,才可憑身分證件到各捷運站儲值,質疑流程太麻煩。圖為示意圖。(本報資料照片)

北市有民眾去換發敬老卡,餘額無法同時轉入新卡,被告知須1個月後拿到通知書,才可憑身分證件到各捷運站儲值,質疑流程太麻煩。圖為示意圖。(本報資料照片)

 

民眾質疑,只是簡單換發卡,為何退款須耗時1個月?在網路資訊發達的年代,悠遊卡公司為何不改善電腦軟體與區公所連線,讓換新卡時連儲值金合併轉入,還要文書來回處理並被扣郵資,流程麻煩根本勞民傷財。
 
吳沛憶指出,詢問悠遊卡公司後,得知敬老卡退款有匯款及書面通知後儲值2種方式,匯款方式只須花費1周時間,無須寄送通知單、不會扣郵資,但民眾卻不清楚有此方式,北市府應檢討辦理流程,例如透過SOP的加強或製作統一的表單、說明書,讓資訊更清楚。
 
吳沛憶也說,敬老卡問題不是個案,除了換發卡,長輩在使用敬老卡每月免費的480點時,常常不知道哪地方可以使用,甚至每個月有3成民眾沒有使用完點數,應加強宣傳使用敬老卡,並要求悠遊卡公司、社會局討論精進換發卡流程。
 
社會局老人福利科股長黃筠媛表示,敬老卡若非人為損壞,民眾不須負擔手續費,餘額退款流程部分,會加強提醒12區的區公所,主動告知民眾有2種退款管道,也建議區公所印製宣傳單時,可加註敬老卡退款可用匯款方式,此次應為告知方式上有所疏漏,會再改善。
 
至於悠遊卡公司可否與區公所連線,直接將餘額轉入新卡?黃筠媛說明,因為敬老卡為記名卡片,須考量金流問題,民眾將卡片送悠遊卡公司檢修時,還未產生新卡片,所以無法直接匯入,期間會發給民眾替代卡使用,拿到新卡最快須2周時間。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