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93

北市工程車出包遭抨擊 勞動局:加強督促廠商職安管理

#地方 #交通 #政策 #北市府 #吳沛憶 #公共工程 #陳信瑜
好房網News記者蘇瑜玟/台北報導
 
上月24日凌晨4點多,載運北市府發包的「中正橋改建工程」軌道鋼梁的聯結車,硬闖水源快速道路,且車上鋼樑翻落路面,壓損部分隔音牆與護欄。遭台北市議員吳沛憶抨擊,今年1月光是北市府自己的公共工程,就已有34件違反職安法,占所有公共工程8成。
 
對此,勞動局長陳信瑜本月10日強調,這一年多來,公共工程除採勤查慎罰的政策外,並藉由聯合稽查、輔導、宣導、教育訓練及橫向聯繫機制等方式,督促主辦機關、監造單位及承攬廠商做好職安管理工作。統計去年台北市轄內公共工程職業災害死亡人數為1人,已創近5年新低,相較前年死亡人數8人,降災幅度高達87.5%。
 
陳信瑜表示,未來仍將採行「宣導、檢查、輔導」作法及創新作為,以強化公共工程施工安全衛生自主管理能力。圖/台北市勞動檢查處
陳信瑜 圖/勞動局
 
勞動檢查處則說明,依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今年第1季公告金額100萬元以上在建工程標案資料,市府所屬公共工程件數占台北市轄內所有公共工程比率約55%。但因市府發包的工程多有重大工程,如捷運、橋梁、市場、社會住宅等新建或改建工程,其採購金額較高,相對工期、規模及風險亦較其他公共工程為高;以決標金額統計,市府所屬公共工程採購金額占本市轄內所有公共工程的比率約78.3%,應以此為計算基準,才能反映真實情況。
 
勞檢處強調,對台北市轄內公共工程皆予列管及加強勞動檢查,統計自去年1月1日至今年3月31日止,依勞動檢查法予以停工處分的公共工程件次,市府工程約占66.7%;而違反職業安全衛生法遭移送裁處的公共工程件次,市府工程約占74.5%。以前述工程規模及金額而言,市府工程的承攬廠商違反勞動法規比率低於78.3%,實際上相較其他公共工程為低。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