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63552

最新六都房價指數 北部跌、中南部漲

#多空 #房價 #房市 #實價登錄 #營建署

好房網News記者馮牧群/台北報導

營建署公布104年第一季住宅價格指數,全台房價指數呈現上揚,雙北市、桃園市開始走下,台中、台南、高雄市則持續上漲。研究團隊分析,整體看來,今年房市成交量萎縮,在「量先價行」原則下,房價有下修機會。

今年北部房市轉下,但中南部房價仍持續上揚。(好房網資料中心)

台中草悟道周邊建商持續插旗推案。(好房資料中心)

事實上,營建署自98年起就開始委外研究,按季編制住宅價格指數,方式是以全國各縣市實價登錄不動產交易價格資料,計算住宅價格指數,以觀察房價趨勢,不過,礙於先前沒有實價登錄,以致無法公布,往後營建署將按季發布統計。

此次發布的住宅價格指數是以102年全年作為基期100,從調查看來,全國房價一去不回頭,今年第一季指數來到115.19,等於較102年成長15%以上;台中、台南、高雄市更從去年第一季起房價一路攀升,今年第一季指數為126.89、122.51、121.17,相較102年房價分別成長約27%、23%及21%,反觀台北市、新北市從去年第三季、第四季開始價格走下,後市顯得疲軟。

營建署國民住宅組組長王安強說明,住宅價格指數的資料來源為實價登錄成交案件,利用符合統計學理並為國際上通用的編製方法,透過標準住宅(以基期所有交易物件的各項品質屬性平均數所構成,代表該地區住宅的標準化品質)做為衡量各時期住宅價格的依據,諸如英國、德國也是採用相同方法。

負責研究的團隊強調,住宅價格指數是經過資料取得、剔除異常個案、資料合理化等程序才進行編製,提供具有公信力的價格資訊。從結果來看,部分縣市價格已有下修趨勢。

《專家面對面解答》2小時了解「租屋、買賣」法律大小事!→立即點我報名好房網影響力講座/蔡志雄/房東房客必須知道的那些事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