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9833

八斗子濂洞站 鐵道將變單車道

#地方 #自行車道 #八斗子 #匝道 #火車

記者郭建伸/瑞芳報導

台鐵深澳支線雖將復駛至八斗子站,但因居民反彈,加上快速道路匝道口、員山子分洪道擋住鐵軌路幅,火車確定不復駛延伸至深澳站。立委李慶華表示,從八斗子站起至濂洞站的昔日鐵道,將改建為6公里長的自行車道,最快年底可完工。

由於居民反彈,加上快速道路匝道擋住鐵軌路幅,台鐵深澳支線確定不延伸至深澳站。目前舊深澳站附近僅留下部分鐵軌,未來將改建為自行車道。(記者郭建伸/攝影)

伴隨海科館營運,深澳支線復駛至海科館站,新北市府原有意延伸至濂洞站,串聯水金九旅遊路線,李慶華也數度向中央爭取復駛。但當地不少居民反對,深澳里共1500餘名里民,去年有8成里民連署陳情,認為鐵道復駛沒必要,甚至可能帶來髒亂和不便。

深澳里長曾素貞說,過去公路運輸不便,居民都是靠深澳支線來往瑞芳、基隆市區,但自從北部濱海公路及台2丁線開通後,騎機車至瑞芳市區只要10餘分鐘,火車的實用和便利性跟著降低。

此外,鐵軌行經濱海的榮興社區,不少居民進出家門得先經過鐵軌。她說,社區太小,沒空間設平交道,若有火車行駛恐有安全上的疑慮。

曾素貞說,深澳支線雖然沿途有美麗的海岸風光,可吸引不少遊客,但大量遊客伴隨著「大量的垃圾」,過去深澳支線仍運駛時,隨時可見乘客把垃圾往窗外丟,鐵軌沿途就有不少垃圾。居民擔心環境、安全問題,希望能改建為自行車道,「寧可不要鐵路帶來的觀光人潮」。

李慶華表示,日前工程人員前往深澳支線會勘時,發現若火車行經台62線匝道口及員山子分洪道時,部分鐵軌路幅會被擋住,導致車廂無法通過。台鐵、公路總局人員評估後,認為深澳站至濂洞站路路段難以復駛,因此才決定將鐵軌改建為自行車道。

李慶華指出,自行車道從八斗子站至濂洞站,總長約6公里,粗估工程費用需8000萬元。自行車道寬幅約3至3.5公尺,沿線僅瑞濱路段會有一組紅綠燈,是絕佳的騎車道路,最快年底可完工。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