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901

洗錢防制新評鑑 誓師拚過關

#APG #賴清德 #政策 #洗錢

記者張語羚/台北報導

為因應明年11月亞太防制洗錢組織(APG)新一輪國際評鑑,行政院長賴清德昨(22)日主持「金流透明、世界好評」洗錢防制誓師大會時誓言,一定要成功從「過度追蹤名單」中退下來,達到金流透明國際水準、金融機構設立國外分支機構更容易、打擊毒品及犯罪等黑錢3大好處。

昨舉辦洗錢防制宣誓大會,金管會主委顧立雄(左起)、副院長施俊吉、法務部長邱太三、院長賴清德、活動代言人謝震武、政務委員羅秉成及發言人徐國勇共同完成宣誓儀式。(圖/劉宗龍 )

另12月4日~7日行政院洗防辦公室將舉行國際模擬評鑑會議,邀國際評鑑人員來台對各部會公務員進行洗錢防制模擬考,目的在了解政府對防範洗錢能力及效率,了解洗防法修法後,申報比例有無增加。據悉,賴揆今院會中可能下令,要求各部會應派出一級主管接受這項模擬考試,並充分準備應答資訊。

台灣是亞洲第一個通過洗錢防制法的國家,賴揆強調,1997年我國以創始會員國身分加入APG,但2007年第二輪評鑑時被列「一般追蹤名單」,2011年時更落入「加強追蹤名單」,顯示過去努力仍不夠,銀行海外分行發生法遵不足而被裁罰的情形,國內金融內部管控也出了問題。

賴揆說,已推動修正相關法規與作業準則,增訂金融機構重大偶發事件通報機制,加強海外分支機構監理及本國銀行內部管控等,另行政院層級的洗錢防制辦公室修訂洗錢防制法,使我國在今年7月脫離第二輪評鑑中的過渡追蹤程序。

若明年11月我國順利脫離「過度追蹤名單」,賴揆強調將有3大好處,一、台灣金流透明度將達國際水準;二,未來金融機構要設立國外分支機構效益較大,設立可能性提高,金流透明度達APG標準,對於台商布局全球的資金彈性運用也有幫助。

三,部分洗錢資金來源都是「黑錢」,賴揆指出,囊括毒品交易、官員貪污所得及組織犯罪等,若防制洗錢評鑑達標也有助治安提升。

政院洗防辦表示,為使公部門對於評鑑流程有更好的準備,今年12月將邀請亞太防制洗錢組織及國際評鑑員來台,舉辦大規模模擬評鑑會議;並於明年4月正式向亞太防制洗錢組織提出國家風險評估報告及國家法令遵循報告,同年6月提出國家效能遵循報告,9月召開第三輪相互評鑑會前會,積極為11月評鑑團到來做準備。

此外,11月26日將舉辦路跑,12月2日有一場在華納威秀影響讓民眾體驗洗錢防制法修法的資訊體驗活動,同時在機場及郵局將配合大肆宣導,也請來超強系列的網紅宣導,要讓洗錢防制概念深植民心。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