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005

顧立雄 鼓勵銀行自發合併

#金管會 #顧立雄 #銀行 #併購 #合併

記者彭禎伶/台北報導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昨(16)日表示,不會推動限時限量金融整併,但目前公股行庫「確實多了一點」,及有些小規模銀行獲利前景未必光明,金管會除了營造友善併購環境,也會加強差異化監理,對表現不佳的銀行「更嚴厲」,也許大家就會自己去尋找好的時間點,進行合意併購。

顧立雄鼓勵金融整併三招(中時)顧立雄鼓勵金融整併三招

顧立雄意思即不會強推銀行整併,但金管會對內稽內控、資訊安全、防制洗錢及法律遵循的要求會愈來愈高,有些銀行的確會出現「負荷上的問題」。

此外金融科技創新實驗條例正在立法院審議,提供金融業與科技業合作機制,但創新是需要成本,許多銀行雖現在有獲利,但未來獲利前景可能不確定,體認到許多業務需要更大的經濟規模來發展,就會出現自發性的銀行整併。

顧立雄上午參加名嘴廣播節目時,談到二次金改限時限量推動金融整併,讓外界產生疑義,因此金管會不會再「硬推」公公併或公民併,不過他也承認國內的確是overbanking(銀行家數過多),所以會優先營造友善的併購環境,即有合意併購案時,法規上盡可能允許、樂觀其成。

至於公股行庫家數雖然「感覺上數字是多了一點」,但因為公股行庫也肩負政策性任務,因此金管會將從公司治理等法規面上去要求,顧立雄也直言自己不具金融背景:「我會更從公司治理角度,更無牽掛客觀的要求」。也就是會更嚴格要求公股行庫落實公司治理、法規遵循,沒有情面可講。

顧立雄說自己不強推金融整併,但要求各銀行要去思考「併購」,至於哪些公股銀行或小銀行應趁價格好時,趕快「出嫁」,顧立雄說自己目前沒有名單,也還沒有成熟可以回答這樣的問題。

以銀行局統計觀察,國內38家銀行到9月底總資產46.26兆元,其中台灣銀行資產最大、達4.88兆元,占率10.55%,8大公股行庫資產占率就達48.8%,獲利則僅38.4%。

若是以顧立雄提及規模較小、獲利較少的銀行,資產占比不到1%的銀行共14家,其中扣掉輸銀、2家外銀及已併入元大金的大眾銀,還有10家銀行資產規模有過小的問題;而前9月獲利低於1%的也有14家銀行,扣除輸銀、三家外銀在台分行及大眾,也還有9家銀行獲利要再提升。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