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121

三大行庫 猛砍OBU客戶

#政策 #行庫 #洗錢 #APG

工商時報 記者朱漢崙/台北報導

為拚跨境洗錢防制通過APG考驗,在行庫跨境業務核心中的OBU客戶成為被清查的頭號目標。據最新統計,包括兆豐、台銀、合庫等法金客戶最多、指標意義最強的三大行庫,為拚洗錢防制而自砍客戶合計超過13,000戶。

若以三大行庫來推算全體國銀的OBU客戶縮減情況,不僅到了「腰斬」的程度,估計全體國銀在此波跨境洗錢防制風潮下,累計至少自砍客戶超過2萬戶。其中,匯銀龍頭兆豐銀原本的OBU客戶有2萬多戶,現砍了9千多戶,現在剩12,000戶;合庫OBU客戶則約減少超過1/3,從原本的6千多戶減少2千多戶至4千戶;台銀則從原本的3千戶左右減至僅剩1千多戶,減幅超過一半。

為拚跨境洗錢防制通過APG考驗,在行庫跨境業務核心中的OBU客戶成為被清查的頭號目標。(本報資料照片) 

防制偽鈔洗錢,3大公股行庫對「過路客」的臨櫃換匯門檻都大舉下修,匯銀龍頭兆豐銀更是「三連降」,從10萬美元降到1萬美元。(本報資料照片)

行庫高層指出,這些被砍掉的OBU客戶,除了靜止戶或幾近靜止戶,KYC方面未能符合要求是最主要的原因,特別是所謂「最終受益人」。跨境交易可說是海外組織對於跨國洗錢防制最關切重點,OBU尤為重要的「門戶」,因此大型行庫對此不能手軟,更何況OBU已成為銀行因應APG(亞太洗錢防制組織)來台檢查最集中火力鎖定的焦點。

行庫高層指出,不少OBU客戶所以成為拒絕往來對象,主要是在通知實質受益人的相關補件時遲未補件。台銀主管指出,倘若通知第二次仍未補件,台銀就會列為「凍結戶」。

另一種是所謂「紙上公司」,行庫主管對此指出,以中小型企業為例,由於股東集中度很高,通常最大股東是直接負責人的比重大約占九成,這類的OBU客戶較無問題,現在比較麻煩的是所謂的海外紙上公司等法人,這類法人戶較無法從中查知其實質受益人。

行庫主管指出,在清查OBU客戶時,會要求提供財務報表、股東名冊、主要業務及資金來源去路等資料,來比對、印證法人戶的實質受益人,倘若OBU客戶無法在限期內提供資料,暫停往來的可能性就會升高。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