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166

胃食道逆流 三成患者吃藥無效

#胃食道逆流 #亞東醫院 #黃天佑 #火燒心 #地方
工商時報 文/程婷
 
打嗝、火燒心、胸痛、胃酸逆流嗎?小心胃食道逆流找上門,依臨床統計,功能性胃腸道疾病是現代已開發國家最普遍的腸胃道文明病,門診病人數僅次於感冒。亞東醫院肝膽胃腸科醫師黃天佑說,胃食道逆流好發於不同年齡層,起因不排除與作息不正常、飲食習慣、功能性異常有關,且有近30%的胃食道逆流患者,長期服用胃藥無法獲得緩解。
 
據統計,臺灣有近30%的胃食道逆流患者長期服藥,無獲得良好改善,即便經由多家醫師利用內視鏡檢查仍察覺不出異樣。黃天佑指出,這30%的胃食道逆流患者,本身有功能性問題,必須經精確檢查來釐清病因,以利找出最有效的治療方式,這也是亞東醫院設立臺灣第一個「難治性胃食道逆流門診」的原因。「難治性胃食道逆流門診」為健保門診,非直接掛號,目前僅收治其他醫師轉診過來,且吃藥無效的胃食道逆流患者。
 
依臨床統計,功能性胃腸道疾病是現代已開發國家最普遍的腸胃道文明病,門診病人數僅次於感冒。示意圖/photoAC
依臨床統計,功能性胃腸道疾病是現代已開發國家最普遍的腸胃道文明病,門診病人數僅次於感冒。示意圖/photoAC
 
為有效治療「胃食道逆流」,優先釐清病人是否有功能性問題,亞東醫院於今年2月新開「腸胃道功能併難治性胃食道逆流門診」,針對有胃食道逆流症狀,且吃藥無改善的民眾,於門診內進行食道功能蠕動壓力測試,善用檢查找出有功能性問題的胃食道逆流患者。
 
黃天佑表示,食道功能蠕動壓力測式可評估胃食道逆流是否因食道功能性問題所引起,如賁門括約肌鬆弛導致胃酸逆流,或吞嚥困難等功能性疾病,如食道弛緩不能症、食道擴約肌閉鎖不全、食道痙攣或橫膈膜疝氣變形。黃天佑指出,臨床上常有胃食道逆流的患者,此時會建議安排「24小時酸鹼阻抗檢查」或是「96小時無線膠囊酸鹼測試」,這兩種檢查工具協助醫師了解患者食道逆流的狀況。
 
目前「24小時酸鹼阻抗檢查」是健保有補助,而「96小時無線膠囊酸鹼測試」可從嘴巴把導管放置到適當的位置後,把監測膠囊固定在食道壁上進行96小時(四天)的檢查,檢查過程較舒服,也可維持正常作息。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