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772

文面國寶走入彩虹橋 文面文化意涵待傳承

#地方 #泰雅族 #文面 #國寶 #柯菊蘭

聯合報記者胡蓬生╱即時報導

全國十多個原住民族群中,泰雅族是少數有文面傳統的民族,習俗流傳至少數千年,對泰雅族人來說,文面是美麗與成熟的象徵,更具有認同、成長、勇氣的多方意涵。

苗栗縣文化觀光局105年將文面公告為無形文化資產,近年也出書、拍紀錄片,設法保存泰雅族文面文化的資產。

苗栗最後的文面國寶柯菊蘭辭世,苗栗縣泰雅族的文面文化時代從此走入歷史。圖/報系資料照、記者胡蓬生攝影苗栗最後的文面國寶柯菊蘭辭世,苗栗縣泰雅族的文面文化時代從此走入歷史。圖/報系資料照、記者胡蓬生攝影

苗栗縣硬頸攝影協會成員劉仁祥拍攝文面國寶近30年,留下無數珍貴影像,去年初以103歲高齡過世的苗栗縣文面國寶簡玉英就是他的外祖母。他指出,文面傳統習俗具成年、美觀、族群認同等文化意涵,女子到了初潮來臨、學會織布,男子到了十多歲會打獵的年齡,都要接受文面的洗禮。

他說,文面利用松煙刺青,與血融合後呈現藍色,在臉部保存一輩子,但文面也是一段痛苦過程,猶如婦人生產經歷,過去文面時,為避免女孩掙扎,還會用帶刺的野草莓藤蔓勒頸,但文面也是榮耀象徵,女子如不文面,只能嫁外族,不會受認同,有錢人家還可文第二次。

劉仁祥感嘆說,文面傳統因日據時的禁文命令而消失,甚至有人文面後被迫要挖除,現在有極少數年輕世代自行文面,但缺少傳統文面的祖靈祝福,因此不會被承認。

賽德克文史工作室負責人田貴實說,目前花蓮僅存1名賽德克族文面國寶林智妹,也已高齡97歲,跟女兒住新北,她因當年日本禁文令,僅留下5歲時刺的額文,並沒有成年時的頰文;民國87年他帶全國六十多名文面老人到總統府,當年總統李登輝稱他們為「文面國寶」,名稱由此而來,但多年來政府對文面國寶的生活並無實質幫助,讓人感覺「國寶」的名詞太沉重。

田貴實強調,生命畢竟會逝去,未來年輕人要不要再文面已不重要,但文面文化的意義不能消失,必須讓年輕一代了解祖先文面的意義,這是克服困難、挑戰大自然及榮譽、責任的印記,一些照片、影音紀錄要妥善珍惜。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