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580

拋利多 北市擬祭房屋稅補貼

#租售 #房屋稅 #地價稅 #房屋稅補貼 #豪宅 #自用住宅

記者王姿琳/台北報導

房屋稅增稅引發爭議,北市將拋利多!北市財政局昨(14)日提出「行政補貼」方案,無論是否為豪宅,只要符合自住用途、全國名下只有1戶、且持有該房屋一定年限以上者,就會編預算補貼民眾房屋稅。

北市擬祭房屋稅補貼。(好房網News記者張聖奕攝影)

台北市房市。(好房網News記者張聖奕攝影)

北市府昨天向財政部建議下修房屋稅率,提出名下只有1戶者應降至1.2%以下,甚至不排除免稅,只是稅率區間為何尚未確定;但財政部認為房屋稅為地方政府重要財政來源,調降稅率等同減地方稅收,若是較寬裕的地方政府,也許還能支應,但若是財政困難的縣市,反而是雪上加霜。

財政部表示,下調稅率會涉及修法,須取得全部縣市的共識,不能貿然執行。財政部長許虞哲昨也在立委盧秀燕的質詢下,承諾會發函各地方政府詢問意願。

除了下修稅率,與會人士指出,關於房屋評定現值減價部分,只有針對豪宅、百貨公司等調整,並未針對「身份別」打折,因此若要針對自住一戶減免,於法無據,因此北市府另提出「行政補貼」方案。

據了解,北市府打算另編預算,以類似社會福利的方式,對符合特定條件者,即符合自住用途、全國名下只有1戶、且持有該房屋達一定年限以上者進行補貼。知情人士說,會設定第3項條件,就是擔心變向鼓勵投機,反而失去政策的美意。

根據北市財政局的統計資料,設籍北市且全國僅1戶自住房屋者,繳納的房屋稅金約為13億元,若全數補助,對北市府財政而言,不致造成太大困擾。

至於能否適用到全國?財政部回應,房屋稅是地方稅,若北市擬補助,中央不會過度干涉,但其他縣市是否要跟進,仍須視各地方政府意願與財政狀況而定。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