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524

電動自行車出口值 首破百億

#理財 #電動自行車 #出口 #貿易戰

工商時報記者曾麗芳/台中報導

台灣自行車2019上半年出口實績出爐,自行車大廠為避開美中貿易戰,紛紛將電動自行車訂單自大陸移回台灣廠,激勵電動自行車上半年整體出口量達29萬台、翻倍增長,出口值也達3.8億美元、首度突破新台幣百億大關,年增率逼近一倍。無論出口量或出口值,均創下歷史同期新高!

相較於電動自行車上半年出口「價量齊揚」,一般自行車出口則受上半年平均出口單價下滑近8%影響,整體出口表現呈「量增價減」。

美利達電動自行車下半年起,預估單月出貨2萬台以上,成為台灣電動自行車整體出口量的最大貢獻者。圖/曾麗芳美利達電動自行車下半年起,預估單月出貨2萬台以上,成為台灣電動自行車整體出口量的最大貢獻者。圖/曾麗芳

根據台灣自行車公會初步統計,我電動自行車2019上半年整體出口量高達29萬782台,較去年同期的13萬6,389台年增113.2%!至於出口值也高達3.8億美元,首度衝破新台幣百億大關,年增率也高達98.26%。惟上半年平均出口單價從1,406.45美元下滑到1,307.9美元,減少近100美元,年減7%。

自行車大廠表示,在歐美兩大電動自行車主力市場的貿易壁壘夾擊下,台商被迫將原本在大陸廠生產的電動自行車移回台灣廠生產。電動自行車的轉單效益造成台灣電動自行車的產能大爆發,包括巨大、美利達的台灣廠均出現加班趕工的現象,甚至評估擴廠或擴線因應,帶動台灣電動自行車上半年出口量、出口值分別暴增一倍!

由於下半年是電動自行車的出貨旺季,強調電動自行車都在台灣廠生產的美利達集團,今年上半年電動車出口量預估還不到8萬台,但第三季起單月出貨量預估都在2萬台以上,2019年整體出貨量上看21-23萬台;加上巨大集團,業界預期台灣電動自行車2019年出口量挑戰60萬台、出口值可望衝破250億大關。

至於一般自行車上半年出口達110.4萬台,年增3.5%,不過平均出口單價從618.89美元下滑到569.53美元、年減近8%,上半年整體出口值6.29億美元,年減4.76%。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