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812

台股好強 指數還原破2萬點

#台股 #股票 #指數 #台積電 #投資 #理財

中國時報記者方歆婷/台北報導

台積電股價還原權息創歷史新高後,表彰台股歷年來現金股利報酬所編製的「發行量加權股價報酬指數」本周正式突破2萬點大關,寫下台股新頁;另整體上市櫃公司今年將發放高達1.43~1.44兆現金股息,也同創新高。

 

法人指出,台股企業報酬率勇冠亞股,長期投資人成為最大贏家。台股加權指數無法反映「配息與再投資報酬」等因子,讓台股在萬點行情浮沈。不過,證交所在2003年起公布的「發行量加權股價報酬指數」,將已發放的股息還原回去,藉以檢驗台股市場長期投資報酬,該指數在22日正式越過2萬點大關、達20,027點,堪稱台股新里程碑,且23日再創新高、達20,037點。

美股在端午連假期間大漲,包含台股在內等亞股10日普遍走揚,但在陸美貿易戰影響下,台股下半年恐會有劇烈波動。(顏謙隆攝)

資深台股分析師杜金龍指出,台股歷史高點出現在民國79年2月12日的12,682點,當時的消費者物價指數(CPI)約64.2點,而今日已攀升至102.99點,在還原公式的計算下,目前「加權股價報酬指數」達20,037點,即開始接近當時的12,682點(12,682點/64.2點X102.99點=20,344點)。

 

統一投顧董事長黎方國表示,「發行量加權股價報酬指數」是一整體的概念,須以長期投資的角度看待,該指數創新高則表示長期投資者勝出。相較於國際股市紛紛創歷史新高,目前台股加權指數離歷史高點12,682點還有千餘點之距,由此看來,「台股是相對被低估的」。

 

黎方國並指出,相較於「加權指數」觸高有拉回風險,報酬指數並無預測高點的功能,其突破2萬點也並非指「相對高點」,「報酬指數」持續緩步墊高,代表參與台股除權息的長期投資者獲利成績應不錯,因此可說,即使遭逢盤勢大跌,台股在息值出色的情況下,仍值得長線投資。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