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70

列車長「提前下車」新制惹議驚見趴地醜態 台鐵回應了

#台鐵 #列車長 #旅客 #交通 #地方 #居家
聯合報記者曹悅華/台北報導
 
因應勤務宿舍搬至樹林站,台鐵列車長12月起不再隨車進出調車場,改從樹林站上下車。由於新制倉促上路,相關規章尚未修訂,引發列車長跟司機員不滿,一方面害怕七年前旅客誤入調車場遭撞憾事重演,另一方面也擔心「趴地開門」的畫面被旅客看到,重創台鐵形象。
 
對此,台鐵局表示,考量備勤宿舍搬遷,同時希望減少乘務人員便乘時間及降低危險性今起試辦新規定。針對車長改由樹林站上車後,需於月台扳動車門考克,引發爭議,將納入試辦期間改善項目,做為試辦期滿檢討後續辦理依據。
 
台鐵列車長示意圖,非當事人。聯合報系資料照
台鐵列車長示意圖,非當事人。聯合報系資料照
 
以往列車長會等到列車到樹林調車場後,才進行上下車,以防突發狀況發生;樹林站跟樹林調車場則相距1公里遠。根據台鐵新制,列車長不再跟列車一同進行出入庫作業,可提早在樹林站就下車。不過新制上路,不只列車長覺得太臨時,同時引發司機不滿,擔心未來若有旅客滯留或事誤搭,責任變程司機扛?
 
不具名列車長向本報表示,以往要到樹林調車場上下車,新制對於列車長也算是好事,畢竟不用進到庫內有跨越軌道的危險,但相對的得加強樹林站對於列車到達終點站後的SOP及處置。
 
針對運轉線上有號誌站這件事情,該列車長則表示,司機員一人的確無法兼顧,因此也必須針對此事,在規章上能夠討論是否由樹林站負責,只要規章寫清楚,疑慮就沒有這麼多。
 
另一名列車長則向本報表示,以往列車長負責開門,就必須趴下才能扳開把,當列車長改由樹林站上下車,這樣的「醜態」就意外曝光在旅客面前,怕影響觀感,也怕有樣學樣。
 
對此,台鐵局表示,為改善台北車班組工作環境及備勤宿舍,歷經256工作天施工,今天由樹林調車場內搬遷至樹林站旁現址(樹林區鎮前街168號),新址提供所有乘務同仁套房式休憩空間,讓同仁有良好工作環境及備勤休息空間,儲備優質服務能量再出發。
 
台鐵局說,車班組搬遷後,試辦樹林至調車場間免派車長,以減少乘務人員便乘時間,同時降低在調車場無月台路線爬上(跳下)高底盤車廂辛苦與危險性。
 
至於車長改由樹林站上車後,需於月台扳動車門考克,台鐵局說,將協調相關單位協助,採更有效率方式,並納入試辦期間改善項目,做為試辦期滿檢討後續辦理依據。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