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306

疫苗加水稀釋 豬農罵太沒良心

#地方 #環狀病毒 #豬農 #黑心疫苗 #假藥

記者蔡維斌、董俞佳/連線報導

雲林縣去年爆發環狀病毒肆虐,造成豬大量死亡,豬農急購疫苗治病,沒想到買到的卻是黑心疫苗,仔豬還是暴斃。檢方懷疑,彰化、雲林前年仔豬暴斃,可能也都和黑心疫苗有關。

雲林縣去年爆發環狀病毒肆虐,造成豬大量死亡,豬農急購疫苗治病,沒想到買到的卻是黑心疫苗。(圖/聯合新聞網)

養豬戶表示,這些不法業者一開始以較便宜的價格向他們兜售疫苗,但「便宜沒好貨」,他們擔心影響豬的育成,連帶影響收入與生計,沒想到業者改用跟正牌一樣價錢販賣黑心疫苗,讓他們誤以為是真貨。

雲林縣是台灣第二大養豬縣,先前爆發嚴重PED下痢加上環狀病毒肆虐,造成幼豬死亡慘重;今年PED雖緩和但未完全斷除,加上天氣炎熱,環狀病毒蠢蠢欲動,業者不敢掉以輕心,兩個月來紛紛向藥商購買百靈佳環狀病毒疫苗注射防治。

但部分豬農發現,打了疫苗還是無效,少數仔豬還是感染環狀病毒死亡,向百靈佳總公司反映。經進一步檢驗,發現疫苗已被稀釋,幾乎已無藥效,且在分裝加水稀釋過程中,疫苗也疑被感染,馬上向檢方檢舉,並採取補注射的補救措施,才免於釀成疫情。

雲林地檢署逮捕王姓與沈姓藥商,兩人坦承將疫苗加水稀釋,再賣給豬農。王姓藥商自行買入空瓶,將清水加入原廠購得的疫苗稀釋,以偽造的原廠與農委會合格封籤封瓶,再以每劑六十三元價格賣沈姓藥商;沈再以每劑六十五至七十四元賣給其他經銷商及豬農。

「什麼稀釋,簡直就是假藥,太沒良心了!」全國養豬協會副理事長康富戶說,環狀病毒很可怕,一旦感染死亡率達七成以上,甚可讓豬場全軍覆沒。

目前市面或業界使用的環狀疫苗是從美國進口,並不便宜,每西西要價七十五元,每頭仔豬須要打一西西,以一個豬場動轍上萬頭來算,打一次疫苗得花上百萬元,成本負擔大,讓人氣憤的是竟買到假藥。

養豬業者表示,這種藥在美國一西西賣美金一元,台灣價格貴了一倍且使用量大,有利可圖,自然就會有人仿冒偽造。假藥對整個養豬經濟危害太大,除希望政府能降低進口價格,也請檢方嚴辦重罰,杜絕假貨。

小檔案/豬環狀病毒

.豬環狀病毒(Porcine circovirus)簡稱PCV,另有變異的PCV被命名為豬第二型環狀病毒。

.豬環狀病毒會造成豬呼吸道疾病、皮膚炎、腎病症候群、繁殖障礙、增殖性壞死性肺炎等。

.目前市面上主要疫苗品牌是龍馬躍、百靈佳,疫苗保護力可達九成以上。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