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477

苗栗東三湖圳水太少 農民苦哈哈

#地方 #西湖 #農民 #東三湖圳 #缺水

記者黃茹婷/西湖報導

一期稻作正值結穗期,需要大量灌溉水,但苗栗縣西湖鄉三湖村部分農民頻喊缺水,並將矛頭指向是「東三湖圳」取水口位置不佳,造成水圳進水量偏少,致下游無水可用。苗栗農田水利會銅鑼站站長張志琳表示,已接獲陳情,但因建議取水口施工處位在高鐵橋墩附近,可行性仍待評估。

東三湖圳水源位在四湖村高鐵橋墩附近,灌溉水流經三湖村23公頃農田,近兩年下游農民發現水圳水量偏低,大部分灌溉水在上游區段就被取走,到下游所剩無幾,因此部分農民會在夜間搶水或是直接花錢買馬達抽水。

農民蘇興華表示,東三湖圳歷史悠久,原先下游沒有缺水問題,十餘年前西湖溪進行疏濬工程,河床因此降低,導致取水不易,苗栗農田水利會為改善,將取水口往上游移建,另在附近興建臨時攔河堰,但農民質疑每逢大雨就被沖毀效用不大,灌溉水依舊「僧多粥少」,缺水農民因此再向水利會陳情,盼取水口位置能再往上延伸約二百公尺。

站長張志琳表示,西湖溪河床偏低、天氣乾旱是導致取水量少主因,這陣子因為少雨,下游缺水更嚴重,建議農民彼此分配灌溉時間降低衝擊。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