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724

竹北納骨塔新建爭議 正反方市公所前對槓

#新竹 #公墓 #公園 #納骨塔 #地方

聯合報 記者郭政芬/新竹報導

新竹縣竹北市第六公墓公園化納骨塔新建工程引發爭議,地方反彈聲浪愈演愈烈,自救會昨到市公所抗議,痛批草率環評,要求重新選址、退回環評,但是贊成民眾也到現場舉布條,現場氣氛一度緊張。

大義里長曾台安表示,此案環境爭議除了位於鳳崎步道入口旁,曾發生過土石流,停車位只規劃25個,家屬只能坐接駁專車至第六公墓聯外道路,還得步行900公尺才能到達,應該挑選正確的地點,並做好完整配套與環境影響評估。

新竹縣竹北市第六公墓公園化納骨塔新建工程引發抗議,也有市民到場舉紅布條,贊成蓋納骨塔。 記者郭政芬/攝影

「反對竹北納骨塔以強行闖關方式完成,要求公所重新選址、退回環評!」來自大義、尚義、崇義、白地、新豐松柏里的居民到場聲援。不過也有一批竹北市民舉紅布條贊成蓋納骨塔。鄒姓市民說,此案早在20多年前就通過,使用是公墓地,如今環差通過代表評估沒問題,應立刻執行,難道還要再等下一個10年?

委任律師詹順貴說,塔位和樓地板面積增加5倍,將大量增加挖土石方、污水和停車場,嚴重影響環境,應依據環評法施行細則重做環評,若用環差通過,根本是違法。

縣府環保局回應,納骨塔位增加但計畫面積並未增加,不涉及產能、規模擴增;而20多年前通過的環評,現行法規並無年限規範。去年8月的環差審議會中,以共識決通過,且審查結論也在會中逐字經委員確認才公布,會後再以書面確認內容後製作定稿本。

市長何淦銘表示,竹北市無公有塔位,人口卻不斷成長,民眾不得不跨縣市入塔,建納骨塔是考量市民長期需求,預計把第六公墓變成公園,因協助遷墓至納骨塔就需2萬個塔位,才會增加塔位。此區平時做網球、籃球場,祭拜期變成5千坪的停車場。代表會通過地方自治法後會盡快與民眾溝通,才會把建照送出。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