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25866

睡夢遇地震…臥室擺設 逃命關鍵

#地震 #就地掩蔽 #床上 #手電筒 #物品砸傷

記者劉星君/高雄報導

高雄大地震造成台南嚴重傷亡,消防人員強調,地震發生時應就地掩蔽,保護頭部,若在睡夢中,要留在床上、縮小身體;高市消防局表示,房間環境佈置會影響能否逃命,「因為不知道會先被地震搖醒,還是先被大型物品砸傷」。

(好房網News記者張聖奕/攝影)

小年夜天搖地動,不少南台灣民眾從睡夢中驚醒,消防員彭茂凱說,地震的事前預防整備相當重要,據統計地震發生時造成傷亡2個主因是「被掉落物砸中、移動中摔倒」,地震時「當移動距離越長,越可能被掉落物擊中」,反而讓自己暴露危險中。

若遇活埋,勿聲嘶力竭大喊,易浪費體力,也易吸進粉末灰塵,且一旦無人回應,易喪失求生意志,最好利用身邊堅硬物品敲擊出求救訊號。

地震結束後,應趕緊檢查電源、瓦斯、水源,若發現洩漏,設法關閉總開關。速將室內電話掛回去,非緊急不要使用電話,檢查建築物受損狀況,確認房子梁柱與天花板受損情形,若出現重大裂痕要趕緊離開。

地震發生時,以往躲在「黃金三角」觀念是錯的,彭茂凱說,除了躲在桌子底下外,建議躲在堅固的柱子或牆角邊,「背對牆壁、採取跪姿、雙手護頭」,遠離櫃子、窗戶、懸掛物的牆腳。

若開車遇到地震不用驚慌,消防員蔡宗翰說,約4、5級震度時開車才會感受到地震,此時應緊握方向盤,將車子停在路邊。

蔡宗翰說,房間擺設是影響逃命的關鍵,「臥室布置要考量到地震發生的可能」,當地震發生時,很多人是被倒塌的大型家具或高處掉落物品砸傷,要在臥室去除這些大型物品,地震來襲瞬間,才不會慌了手腳。

當災害發生時,能做緊急預防觀念,彭茂凱認為,預防地震的第一項準備「固定家具」,把任何可能倒塌和移動家具固定住,降低受傷可能,若無法固定住,將重的或易碎的物品放在低處。

遇到災難時,彭茂凱說,要和家人約定好戶外集合地點,以安全、空曠最理想,住家附近避難收容場所或防災公園等,且家人可能會失聯,手機也會失效,事先約定好集合地點,「遇到火災地震,最要不得行為就是再返回災害現場」,另外,也可以利用1991報平安留言電話,在留言平台錄下留言,家人也可從留言平台聽留言。

當地震發生在暗夜凌晨,彭茂凱提醒,最好在床邊準備手電筒和可以保護腳底的鞋子,以免下床時踩到碎裂物而受傷。地震發生,正確躲法是「Drop、Cover、Hold on」,意即蹲下、找掩護、抓住桌腳。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