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904

太陽遠還是屏東遠? 在地心聲:高鐵先跨過高屏溪,其他好談…

#交通 #高鐵 #太陽 #鐵路

 

記者翁禎霞、蔣繼平/屏東縣報導

屏東人不能再等了:長期被排除西部生活圈外 現在是縫合時候

交通部今天將審議高鐵南延可行性評估報告,屏東縣長潘孟安表示,「屏東人不能再等了」,只要高鐵跨過高屏溪,其他細節都好談。

屏東人搭高鐵必須先搭車到新左營站,如果要到台北趕早上九點的會,天還沒有亮就得出門趕車,曾有學者感嘆「到底是太陽遠?還是屏東遠?」說出屏東人的無奈。

屏東縣府表示,鐵路電氣化盼了44年,只要高鐵同意跨過高屏溪,其他都好談。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潘孟安說,屏東人等高速公路足足等了廿六年,鐵路電氣化屏東則落後四十四年,現在高鐵已通車十年,雲林、苗栗等縣市高鐵都已陸續設站,屏東人卻還在等「高鐵跨過高屏溪」,情何以堪。

外界常以運量不足看待高鐵南延,潘孟安表示,屏東長期被排除西部生活圈之外,現在正是縫合的時候,以重大交通建設銜接屏東甚至東部,這才是為整體競爭力做準備,建議交通部應從全島交通建設的角度看高鐵。

潘孟安強調,高鐵不是今天蓋明天就會好,政府建設應該要有前瞻性,當年興建第一條高速公路時,因汽車數量不多,還有人批評是為有錢人而開闢,結果高速公路開通後,需求超過原先評估,更帶動沿線縣市發展;今日的高鐵也是如此。

立委鍾佳濱也說,台灣在環島鐵路外,難道不需要環島高鐵?花蓮到台北不過兩小時車程,但台東人至少要三小時才到得了左營站換搭高鐵,屏東人花在交通上的成本一樣很高,交通部難道不該有均衡城鄉建設的整體規畫嗎?

至於南延路線及設站點,究竟是要在屏東設站或是拉到潮州、墾丁,地方雖有不同聲音,但共同心聲都是「高鐵如不跨過高屏溪,一切都是空談」。

潮州鎮長洪明江主張設站潮州,表示潮州位於屏東縣的中心點,更是聯結屏東山線海線的樞紐,歡迎高鐵以潮州做為出發點;東港鎮長徐志雄也認為,若能連結到潮州,再接駁到東港,也非常方便。

民間發起的「爭取高鐵到屏東聯盟」則認為,交通部應把屏東高鐵站做為高鐵始發站,最好從新左營站連接屏東,千萬不要把屏東路線列為支線。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