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715

國人退休準備 不及格

#家庭 #退休 #老人 #老年人口 #高齡化 #醫療 #投資

記者魏喬怡/台北報導

首份「台灣家庭樂活享退指數」出爐!結果顯示國人該指數不及格僅獲52分。中信銀23日發表與遠見雜誌合作調查的「2016家庭樂活享退指數」,國人不只不僅低估退休費、投資過於保守,還得面對老後暴增醫療費用侵蝕老本等生活衝擊,而且全台有4成人沒有做任何退休規畫,老年生活堪憂。

調查顯示,有4成的國人沒有做任何退休規劃,老年生活堪憂。(好房網News記者陳韋帆/攝影)調查顯示,有4成的國人沒有做任何退休規劃,老年生活堪憂。(好房網News記者陳韋帆/攝影)

中國信託銀行台灣個金事業處總處長楊淑惠指出,該調查為中信銀行委託遠見調查研究中心,以「家庭」為單位分為「對目前退休規畫的滿意度」、「退休準備的足夠度」與「退休後能過理想生活的信心度」等三大構面進行訪問,請受訪者以程度0分到10分自評,最後將三大構面的分數予以加總,換算為臺灣家庭樂活享退指數,滿分為100分。

調查結果發現,國人的退休三大構面分數皆不及格。此次接受調查的受訪者平均39.8歲才開始規畫退休,國人平均退休年齡59.8歲,以此推算,國人平均退休準備的時間僅20年,現今國人平均餘命約80歲,女性達83歲,民眾退休後的生活長達20年以上,因此退休準備僅20年是不夠的。

調查顯示,有退休規畫的家庭理財過於保守,家庭主要理財工具前三名分別為保險36%、定存24.3%與不動產17.1%。值得一提的是,40~49歲的年輕族群使用保險、定存的比例高於50~59歲及60歲以上的受訪者,年輕族群的理財行為相對保守。

此外,受訪者中未退休族群平均38.7歲開始做準備,已退休族群則44.3歲才起步,顯示年輕族群已越來越有退休準備的意識。

針對退休財務規畫,近一半受訪者表示對退休財務有不安全感,憂慮事項除了28.9%受訪者表示擔心「醫療費用的負擔」,「準備的退休金額不足」、「發生意外負擔變重」、「通膨或負利率」分別占26.7%、17.9%與16.3%。楊淑惠說明,一旦罹患慢性病或陷入長照狀態,平均一年需要額外花費80萬元、平均看護期為7.3年,每人至少得準備600萬元。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