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930

建商及保險業兩強加持 上半年土地交易熱度高

#多空 #土地 #商用不動產 #建商 #保險業 #第一太平戴維斯
好房網News記者李彥穎/台北報導
 
隨著國內疫情有效控制,加上台商回流帶動投資,今年到目前為止,土地市場交易維持熱度。根據第一太平戴維斯統計,光是今年第2季的大型土地及地上權交易,金額就達到796億元,合計上半年土地交易金額達到1625億元,比去年同期大增15.5%,寫下近10年來,上半年交易規模最高記錄,其中最積極投資土地的就是建商和保險業者。
 
第一太平戴維斯董事長黃瑞楠表示,目前台灣的土地市場,呈現「兩強」態勢,建商及保險業都積極佈局土地庫存,上半年投資金額分別達到747億元及726億元,其中建商購地主要集中在台北市及台中市,兩個縣市合計占比達6成,尤其是台北市的北投區和南港區,更是建商的北市佈局重點,包括華固、遠雄、新潤、達麗及宏盛建設等多家上市建商都有購入土地。
 
國產署在今年6月底標售台北市國泰營區70年地上權,全球人壽以97.8億元得標。好房網News記者李彥穎攝
國產署標售台北市國泰營區70年地上權,全球人壽以97.8億元得標。好房網News記者李彥穎攝
 
保險業也積極從由商用不動產市場,跨足到土地市場,黃瑞楠表示,今年上半年,保險業就有超過9成5的投資金額,配置在土地及地上權,金額達到726億元,反觀同時期的商用不動產投入則僅有25億元。其中最具指標性的土地及地上權標售案,包括世貿三館地上權、國揚大南港案以及國泰營區地上權案,三案分別由南山人壽、富邦人壽以及全球人壽拿下,反映目前市場上大型商用不動產投資標的釋出有限,壽險業為追求更高收益率而向不動產業上游邁進。
 
商用不動產市場則略顯「清淡」,黃瑞楠表示,上半年以工業廠房及廠辦為交易主力,分別為185億元及81億元。最大筆交易為德恩建設以38億元購入土城工業廠房,未來將重建開發,第二高的交易則為萬海航運購入內湖長虹新世代科技大樓A棟,總金額22.28億元,完工後將作為集團總部自用,第三高的交易則為聯相光電中科后里廠房,由英特盛科技以17.7億元購入。
 
第一太平戴維斯董事長黃瑞楠強調,目前投資人對於台灣的不動產前景仍保持樂觀。下半年隨著企業營運回穩,再加上低利率環境下,商用不動產的買氣將逐步升溫,特別是工廠、廠辦及物流類型的商用不動產將率先反應。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