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25

配電拖半年 充電樁設置牛步化

#配電 #台電 #電價 #充電樁 #政策 #交通 #地方
中國時報記者黃琮淵/台北報導
 
台電即將推出電動車時間電價,鼓勵車主利用離峰時間充電,業界多表樂見其成,不過也點出現階段問題是「充電樁建太慢」。主因是就算充電樁建好了,也要台電配電才能用,但可能是新案子太多,台電有點招架不來,動輒拖個半年、甚至更久的都有,稍嫌牛步。
 
政府力推淨零碳排,2040市售小客車要全面電動化,近年電動車銷售也呈三級跳。從2019當年才2497台,市占不到1%,2021年已成長至6982台,今(2022)年掛牌數更篤定破萬,有望達到1.3萬台,市占率2.8%新高。
 

 

台電即將推出電動車時間電價,鼓勵車主利用離峰時間充電,業界多表樂見其成。(台灣保時捷提供)
台電即將推出電動車時間電價,鼓勵車主利用離峰時間充電,業界多表樂見其成。(台灣保時捷提供)

 

 
根據車廠龍頭和泰車預估,這2、3年隨著電動車性能提升、價格下降,各車廠紛紛將國外電動車導入台灣,當2025電動車年銷達2.2萬台水準、市占率將近5%門檻後,電動車銷售將呈現爆發性成長,因而須加速建置充電樁。
 
現行充電樁建置來源有三,一是特斯拉、保時捷等車廠自建,二是和泰、裕隆兩大集團都有負責充電樁興建的轉投資公司,三是華城電能等第三方業者,但不管是誰建,最後一哩都得等台電配電之後,充電樁才能用。
 
業者指出,雖然電動車成是車市大勢所趨,這幾年充電樁愈來愈多,但台電顯然人手不足,或沒有足夠人物力負責這塊業務,導致許多充電樁建成後是「有樁沒電」,動輒要拖個半年、甚至1年才能等到供電,整體來說過於緩慢。
 
業者也建議,倘若沒有足夠充電樁,就算有時間電價也享受不到,認為未來幾年,充電樁建置需求將爆發,台電有必要設立專門部門、或子公司負責這塊,相信若能整合公民力量,將大幅提升鋪設密度。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