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32

電動車6月推時間電價 尖離峰差4倍

#地方 #政策 #電動車 #充電樁 #收費 #台電
中國時報記者王玉樹/台北報導
 
電動車銷量逐年加大,為避免集中夜間尖峰時段搶電,台電將在6月推出首個國內「電動車時間電價」,特色是尖離峰費率「價差4倍」,為台電收費中差距最大。夏月的下午4點到晚上10點設為尖峰時段,使用充電樁充電每度高達8元以上,相對離峰時段只收2元,要鼓勵車主在白天或深夜充電。
 
雖然台電目前已有低壓(住戶、小商家)的二段、三段式時間電價,但尖離峰費率只差約2倍,要未來龐大電動車改變充電習慣誘因恐不足,因此另研擬專用時間電價。

 

台電「電動車時間電價」將出爐,尖離峰費率差距要拉大4倍,下午4點到晚上10點尖峰用電時段,每度電價超過8元。(台電提供)
台電「電動車時間電價」將出爐,尖離峰費率差距要拉大4倍,下午4點到晚上10點尖峰用電時段,每度電價超過8元。(台電提供)

 

新的電動車時間電價,最大特色是將尖離峰費率價差進一步拉高到4倍。尖峰每度收費超過8元,離峰則約2元,差距較其他時間電價更大。
 
至於尖峰時段,台電設定夏月(6到9月)期間,為每日下午4點到晚上10點的6個小時,其餘18小時為離峰時段。至於非夏月期間,尖峰則提早到下午3點到晚上9點,同樣6小時不變。
 
台電說,晚上下班大家煮飯、洗衣服、使用電器產品,本就是用電的夜尖峰,隨著電動車越來越多,如果大家都下班才給車子充電,會變成大家搶電。此時剛好又是太陽光電下山時候,電力就會相對吃緊。因此新費率要引導大家在白天太陽光電充足,或是深夜用電量低時,再去幫電動車充電。
 
時間電價除了流動電費,還有基本電費。電動車電價的基本電費會大幅拉低,其中的經常契約每瓩收215元,削減近8成剩47元,另每月每戶還有一筆基本電費262元則不變,減輕裝置者付費成本。
 
專用時間電價計算用在充電樁上,台電說,接下來不管是集合式社區大樓、高速公路、遊客中心,以及賣場等,都會以新費率鼓勵大家加裝充電樁。
 
以一輛汽車每年平均行駛1.5萬公里,每月約1250公里來說,電動車平均每度電可跑6公里,相當1個月需要充208度電。如果都在尖峰充電,每月充電費1664元,改在離峰時間衝,則只要416元,兩者相差達1248元,一年下來頗為可觀。
 
新電動車時間電價近日公告,預計6月全面上路。台電認為,至少可以引導一半車主到離峰時段充電。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