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2

自驗抗體 打完2劑再測較準

#自驗抗體 #四叉貓 #高端疫苗 #高端 #疫苗 #抗體 #抗體檢驗指引 #政策
中國時報記者陳人齊/台北報導
 
網紅四叉貓因接種高端疫苗後自驗抗體引發爭議,指揮中心決定制訂抗體檢驗指引,供外界依循。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昨天表示,目前專家共識是接種過第2劑再測,數值會比較穩定。
 
指揮中心醫療應變小組本周三將開會討論抗體檢驗指引。針對近期5名網紅測得的抗體數值不一,羅一鈞也解釋,包含檢測時間點、有無打過第2劑、使用試劑、體質等,都會影響抗體濃度數值;例如若只打過1劑的民眾去測抗體,得到的數值可能落在10至數千之間,誤差相當大。
 
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昨天表示,目前專家共識是接種過第2劑再測抗體,數值會比較穩定。圖為北市科教館的新冠肺炎疫苗接種站。圖/記者鄭任南攝影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昨天表示,目前專家共識是接種過第2劑再測抗體,數值會比較穩定。圖為北市科教館的新冠肺炎疫苗接種站。圖/記者鄭任南攝影
 
羅一鈞說,抗體的生成好比龜兔賽跑,「不是先測到高的就贏;」也就是說打過第1劑的抗體數值隨時都在滾動,可能過1、2天再測,結果又會不同。
 
他表示,抗體檢驗必須要有專業的評估與說明,同時檢驗標的、方法也都要律定,才能避免不同單位檢驗結果差異太大,造成混淆。目前專家共識是接種過第2劑再測,數值會比較穩定,將納入考量與專家討論。
 
羅一鈞表示,目前打完第1劑後檢測抗體的網紅共5位,其中3人打高端、1人打莫德納、1人打AZ,5人的檢測日期距接種疫苗天數都不同,因此可以預期抗體結果落差相當大。
 
羅一鈞指出,目前坊間採用的抗體檢測器材,並非檢驗疫苗產生的中和抗體,因此這5人得出的數值不等於中和抗體效價,也不等同保護力。除中和抗體外,細胞免疫的記憶效果更不是用抗體效價數值就能衡量,因此將來制訂指引時,會要求檢驗醫事機構需向民眾詳加說明。檢測機構也要在報告上提供專業的評估與說明,才能讓民眾得知自身抗體究竟是與感染有關還是疫苗有關。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