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959

玉山靜山解禁 雪季也能攀登玉山

#政策 #山林解禁 #玉山 #登山

聯合報記者江良誠/南投即時報導

 

台灣山林解禁,玉山國家公園從94年起實施的主群峰線冬季「靜山」措施,明年2月將不再實施,將可在雪季攀登玉山欣賞雪景。但玉管處表示,因為雪季步道結冰濕滑,導致滑落墜崖意外,雪季期間不開放單日往返。

 

知名登山客「雪羊」也對玉管處的作法表達肯定,因為熱門登山路線開通後,留在步道附近生活的動物,多屬耐受度高、有沒有人類活動都沒差的野生動物。何來靜山休養之理由?「這樣的假觀念終於正式走入歷史了,感謝玉管處願意往前邁進一大步。」

 

玉山靜山解禁,遊客也可在雪季攀登主蜂群線,但要注意雪地裝備和安全。圖/玉管處提供玉山靜山解禁,遊客也可在雪季攀登主蜂群線,但要注意雪地裝備和安全。圖/玉管處提供

 

玉管處提醒,2月靜山已取消,在兼顧登山安全與生態保護的立場上,也會以山林開放的態度與服務,在雪季服務期間,會隨時將最新步道、氣候、雪況等資訊更新公告。除了不受理單日往返之申請,排雲山莊積雪達5公分以上或是雪線降至白木林時,都將實施雪季安全加強措施。

 

加強措施包含:所有路線開放申請,民眾須上傳「雪攀裝備、體能狀況及技術自我檢查表(含聲明書)」備查,降雪時攀登難度及風險將大幅提升,如有經驗及裝備不足情形,建議避免於雪季期間攀登;(二)雪攀案隊伍人數降為1至6人(含領隊),然由於雪季登山難度提升,建議結伴同行,互相照應;(三)隊伍請隨時留意山區現況訊息及配合玉管處人員必要指導外,也應自主審視雪攀裝備之正確使用方式,並注意山區積雪結冰路段與困難地形。

 

非雪季期間,在山區之陡坡、裸岩、崩塌地或斷崖等地形活動,本就有意外風險。冬季時步道上有崎嶇岩石等惡劣地形在其結冰或覆蓋冰雪時,令人聞之喪膽的冰雪岩混合地形,會導致滑落墜崖等意外風險大幅提升。除了克服腳下的困難外,還要面對惡劣的氣候如低溫、強風、濃霧甚至暴雪等,若無經驗者,遭遇天氣突然的變化時,可能會因應變不及而導致無法挽回的意外發生。

 

玉管處指出,雪季期間從事登山活動,須克服極低氣溫的嚴酷氣候,除了留意身體狀況及做好保暖措施,充分的登山裝備與雪地經驗以及行前應有的雪地訓練更是重要。雪季攀登的隊伍,應選擇雪地登山經驗豐富的領隊,隊員最好具備實地雪地登山經驗或曾參加過雪地登山技術,並攜帶足夠之雪地裝備。若發現身體不適或能力不足時,應立即應變處置,以全隊平安下山返家為最主要目標,期望大家都能快樂安全地欣賞高山雪季美景。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