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509

告別中清路塞車!國道大雅系統交流道開工 112年底完工

#地方 #台中市 #大雅區 #大雅交流道 #交通 #中清交流道 #中清路塞車

聯合報記者洪敬浤/台中報導

 

國道一號大雅系統交流道,30日上午開工動土,行政院副院長陳其邁、交通部長林佳龍與藍綠立委都到場。這項重大交通建設推動10年,預計112年底完工,可紓解台中市中清路、環中路塞車瓶頸。

 

大雅系統交流道可銜接國道一號與台74線,台中市政府98年起開始推動,但直到105年當時的行政院長張善政總辭前,可行性報告才核定,去年11月環評通過,今年3月行政院正式核定,總金額46.09億元。

 

國道大雅系統交流道30日上午動工,這項建設推動10年,預計112年底完工。記者洪敬浤/攝影國道大雅系統交流道30日上午動工,這項建設推動10年,預計112年底完工。記者洪敬浤/攝影

 

這項工程推動長達10年,藍綠頻頻過招。行政院長蘇貞昌今年2月曾到台中考察,3月就核定這項計畫,台中市長盧秀燕6月開行政院會時,刻意提著水果籃去拜訪蘇貞昌,希望補助能到位,趕在今年底動工。

 

盧秀燕上周為國民黨立委參選人黃馨慧助選時,更點名民進黨立委張廖萬堅。盧秀燕說,張善政在總辭前同意這項工程,錢都撥下去了,結果朱立倫沒當選,蔡英文總統一屆快當完了,這項工程都還沒動工。

 

今天上午動土典禮時,立委張廖萬堅、黃國書、沈智慧、江啟臣與洪慈庸都到場;台中市長盧秀燕未出席,由交通局長葉昭甫代表。場外有反對徵收的民眾抗議,高喊「林佳龍下台」、「蘇貞昌下台」。

 

陳其邁致詞說,解決交通問題不分藍綠或黨派,中央、地方會通力合作;蘇貞昌院長今年2月來視察,回行政院9天就批示公文核定,由中央全額出資46.09億元興建。

 

林佳龍說,大雅系統交流道推動10年,中央、地方都經過政黨輪替,前市長胡志強時推動,但直到105年5月政黨輪替前才通過可行性研究,蔡英文總統就任後啟動環評,行政院長蘇貞昌今年核定,這項建設有賴接力推動,大家都有功勞,不分大小前後。

 

交通部高公局表示,大雅系統交流道位於大雅交流道北側,增設南北2匝道,並在台74線增設東西向4支匝道,未來完工後,國道或台74線的車輛不必下到平面道路,就可以透過系統交流道切換,可大幅改善平面塞車問題。

 

交通部表示,大雅系統交流道完工後,未來進出大雅交流道的時間,往潭子方向可由40分鐘減少到14分鐘,節省26分鐘以上;往西屯方向,可由35分鐘下降至15分鐘,節省20分鐘以上。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