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880

山林解禁 政院:6月前完成開放

#登山 #農委會 #山林解禁 #政策 #陽明山

聯合報 記者林河名/台北報導

目前各縣市自行訂定「登山活動管理自治條例」,遭登山客批評「管太多、管太嚴」。行政院政務委員張景森邀集相關單位研商,達成「山林解禁」的共識,除國家公園將配合調整,取消入山管制,農委會林務局也將開放所有林道。行政院並要求在今年六月一日暑假來臨前完成開放。

台灣一年有六百多萬人次從事山岳活動,登山是非常重要的戶外活動。被山友暱稱「G哥」的「比基尼登山客」吳季芸日前在南投縣盆駒山附近墜谷罹難,登山環境問題引發登山界議論。張景森蒐集山友意見,同意改善不合時宜的登山活動管理規定,他上周邀集教育部體育署、林務局、營建署各國家公園管理處、地方消防單位等開會,決定「開放山林」。

行政院決定「山林解禁」,除國家公園將取消入山管制,林務局也將開放所有林道。行政院並要求在今年6月1日暑假來臨前完成開放。聯合報資料照

張景森表示,各單位在會中都提出了登山管制如何調整的具體作法,未來體育署將會擔任登山活動主管機關,統合協調各單位,以推廣登山活動及安全教育,並且負責登山團體的管理,改變目前由交通部觀光局主管的作法,「畢竟山岳活動的嚮導,不同於旅行社的導遊」。

在開放山林部分,張景森說,各個國家公園將配合調整,取消入山管制;除了丹大林道容易坍方,安全上還要再考量外,林務局將開放所有林道。但為保護山林資源,防止盜伐,仍將進行車輛管制,也就是「管車不管人」。

張景森表示,山林原則上都將開放,但是生態特別敏感的自然保留區,仍然維持「專案申請」;專案申請也將簡化,與警政署的入山申請採「單一資訊平台」。

他也進一步解釋,山林開放之後,大部分都不必申請,即使須申請,也接近「報備式」,留下資料是便於管理單位關心登山客動態,若有意外事故,也可主動追蹤行程。

對於綽號「三條魚」的登山客詹喬愉等人建議優先解禁陽明山國家公園,張景森表示,經過開會溝通觀念之後,陽明山國家公園管理處將邀請山岳界人士面對面座談,對於現行管制攀岩、溯溪、越野賽跑,被認為太過保守的情況,「未來會有新的態度及方法」。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