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2774

「+1房」違法硬拗 合法夾層有四個

#預售 #挑高 #夾層 #合法夾層 #廣告不實 #挑高3米6 #公平會 #買賣糾紛

好房News記者蔡佩蓉/台北報導

高房價之下,買房若能「價格不變,坪數增加」自然能吸引不少消費者目光,尤其近年所謂違法夾層建案不勝枚舉,12日公平會就針對新竹市「LA MORE」建案開罰40萬元,除了因刊載的投資興建公司與事實不符合之外,該案主打「幸福3+1房空間」實為違法夾層屋。

民眾購買預售屋要留意是否為合法夾層。(好房資料中心)

只要建商利用廣告手法,於取得房屋使用執照後,以2次施工方式加設夾層或另設樓層就是違法行為。

新竹「LA MORE」建案訴求「430萬買3+1房」,接待中心內張貼1樓挑高型平面圖和夾層平面圖及3房空間示意圖,並且在網站、廣告都刊載「挑高5米」、「幸福3+1房空間」,諸如上、下層空間配置與裝潢相片,讓消費者誤導屬於合法夾層空間。

只是公平會表示,依照使用執照顯示,該案使用分區為「第一種住宅區」,雖可做為住宅及辦公使用,但地上1至9樓的樓層設計高度為5公尺,各樓層均無夾層設計,因此已經涉及違反《建築法》第73條規定,因此公平會祭出40萬元罰鍰。

至於何為合法夾層?

第1、「夾層」,面積不能超過該樓地板面積的3分之1或30.25坪,此夾層面積須計入樓地板面積檢討容積且可登記產權;

第2、「挑空」,如將客廳提高樓層高度,讓該空間有2層以上的空間高度,獲得較大的視野與採光,挑空部分因無樓板,可不計入樓地板面積。

第3、「挑高」,依照《建築技術規則》住宅用途的建築物,地面1層樓高不能超過4.2公尺,其餘各樓層高度也不得超過3.6公尺;

第4、「複層式」,在同1戶內採不同樓板高度的設計,樓高不得超過4.2公尺,且室內平均高度不能超過3.6公尺。

專家也提醒,若建案主打「挑高3米6魔術空間」字眼,極有可能是違法夾層,民眾購屋之前最好對照建照平面圖,或詢問相關專家、代書確認,保障自己的權益。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